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新閱讀空間成鄉村風景線

2020年11月25日07: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近日,由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組成的北京全民閱讀“一區一品”調研組走進各區。調研組實地走訪中驚喜不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閱讀空間開進鄉村,為村民游客傳遞書香、播撒文化,已成為京郊鄉村文化一道風景線。

懷柔

民宿裡的閱讀空間向游客村民傳遞美

懷柔區琉璃廟鎮八寶堂村有個精品民宿群,名為“又見炊煙美麗鄉村生活體驗區”。在它的身旁白河靜靜流淌,村裡的老人們三三兩兩地晒著太陽,寧靜安樂包裹著整個村落。

“又見炊煙”是由村裡的老房子改造而成,既保留了民宅的古朴,又引入了時尚的設計理念。圖書館、劇場、茶室、食堂是游客的好去處,更成為村民們充滿儀式感的文化場所。

從2019年開始,雨楓書館在這裡開起了雨楓書棧,冬日的陽光洒在一本本圖書上,更讓這個山村裡的閱讀空間透著濃厚的書香。“又見炊煙”設計師江曼注意到一個細節,村民到茶室、到閱讀空間來會換一身衣服,不會像去其他地方穿拖鞋就去了,“他們到這兒的儀式感全部是對美學、對閱讀的敬畏,是不自覺的。”

雨楓書館創始人許春宇說,雨楓書館從城市核心地帶開到京郊,再深入到鄉村,一步步扎根進泥土。雨楓書棧正是服務於鄉村居民與民宿旅客的多功能自助閱讀空間模型,這是雨楓團隊結合美麗鄉村改造項目的一個實踐。“閱讀不是高高在上的,閱讀是一種生活,是貼近個人心靈的一部分,像是潤物細無聲的雨聲一樣,你到哪個角落都能感受到。”據介紹,今年8月以來,這家書棧已開展15場活動,例如讀書分享會、創業論壇、光年詩社詩會等等。

民宿開起美好閱讀空間在懷柔並非偶然,這與懷柔多年營造的書香氛圍有著密切關系。懷柔區圖書館副館長張慧透露了一組數字,“書香懷柔”已開展13年,13年來,書香懷柔全民閱讀活動累計收集征文3222篇、攝影作品3042幅,評選出書香家庭100個、讀書狀元80名、讀書之星546名﹔基層組織則開展市民大講堂知識講座1676場。而且她還拿出有力的証明,“懷柔區圖書館每年接待到館讀者45萬至48萬人次,這在北京市遠郊區中並不常見。”更讓大家欣慰的是,去年懷柔區圖書館遷到城北的新址,位置偏了,很多領導和圖書館工作人員都擔心沒有讀者願意來借書和看書,但結果發現所有的擔心都是多余的。

密雲

在咱村裡的圖書館村民享受“點餐式服務”

密雲蔡家窪村圖書館有個美好的名字——鄉村夢想圖書館,寬敞明亮的空間內,圖書擺放整齊,還配備了圖書管理人員。記者注意到,為了方便孩子們閱讀,凡是兒童讀物都特別放置在低矮的書櫃裡,與成人借閱的圖書有著明顯區別。

孩子們時常來夢想圖書館寫寫作業看看書,婦女們對養生編織烹飪育兒圖書情有獨鐘,村裡的大爺們則喜愛時政歷史讀物,大家各取所需,其樂融融。“年輕人平時都上班,到了晚上,圖書館人流集中。”圖書管理員說,疫情期間很多村民無法來看書,他們總是打聽“到底什麼時候開門”,不過,他們也發現參與活動的形式變了,通過線上直播他們參與了多種閱讀活動。

蔡家窪村黨委副書記葛波說,無論是村民、還是游客、企業員工,都有一個共同名字——讀者。“去年我們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對圖書館升級改造,圖書實現全市聯網通借通還。”她還介紹,圖書館會組織小朋友和家長開展親子閱讀會﹔組織父母開展“愛的教育”讀書分享活動﹔組織企業員工開展職業技能講座﹔組織老年人開展“健康生活”讀書分享會等。

密雲區圖書館館長尉紅英還告訴記者,鄉村夢想圖書館是村鎮級別的區圖書館分館,其中的圖書配置,區圖書館會根據村民閱讀“點餐”的需求,進行定期更換。如今,圖書館內已有3000余冊圖書,門類俱全,品種繁多。

從城鎮到村庄,由全面向縱深,密雲全民閱讀正當時。密雲區宣傳部副部長肖瀟說,密雲全區327個行政村、97個社區,每個社區每個村都有公益圖書館。不僅如此,密雲區實體書店已有44家,按最新統計數據50.3萬人計算,已達到了萬人0.88個書店,已經超過了北京市要求的萬人0.8個書店的指標。

房山

村裡開起書店孩子們畫“馬戲小丑”

閱時光書社位於房山區閻村鎮后十三裡村,近日這裡舉辦了兒童創意繪畫培訓活動,區婦聯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老師教授兒童用油畫筆和陶泥結合技法繪畫“馬戲小丑”。

課堂上,孩子們認真聽講,與老師積極互動,按照老師教授的步驟,先用畫筆畫出小丑輪廓,再用彩筆給小丑畫出五顏六色的卷發。搞怪的眼睛、紅紅的嘴、奇特的身體,小朋友們充分發揮著自己的想象力。隨后,大家又在老師的指導下用陶泥為小丑裝上鼻子,為衣服做裝飾。在孩子們靈巧的小手下,一幅幅可愛、天真、獨一無二的小丑形象躍然紙上。

據了解,閱時光書社是閻村鎮2020年引進的兩家實體書店之一,書社中有各類書籍兩萬余冊,可全部供市民在店免費閱讀,並不定期開展讀書沙龍活動。

閱時光書社總經理李宗革之前一直在通訊行業供職,決定跨行業做書店的時候,他糾結了很久,但他最終決定邁出這一步。“我小孩5歲,在這個電子產品泛濫的時代,能靜下心,真正地去讀一本書很難,我想開家書店讓孩子們靜靜心。”李宗革還有一個考慮,由於書店是開在村裡,很大程度解決了農村看書難的問題,之前村子裡除了學校外,沒有能看書學習的地方。“我從小在農村長大的,在我的少年時代想要看書並不容易,隻能坐公交,去市裡的書店看看書。”

閱時光書社其實並不孤獨,它的到來生逢其時。經過多年堅持不懈的努力,房山區以朗誦之鄉為依托,突出朗誦特色,企業、鄉村、社區、學校,實現全民閱讀推廣全覆蓋,已打造成立體化閱讀體系。

值得借鑒之處還在於,書香房山堅持多年,教委、文旅等多個部門通力合作,協同配合,區圖書館依托區域內文化、科技、體育等公共資源和中心建立的公共文化數字管理平台、數字服務平台、大數據分析平台,讓房山區的閱讀文化活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房山區文化活動中心主任李清梅說,2019年房山區圖書館接待讀者達到了106萬人次,圖書借閱達到57.9萬冊次,實現了歷史新高。(路艷霞)

(責編:郭冠華、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