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優秀網絡文藝評論的評價標准”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0年11月25日17:3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由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辦的“優秀網絡文藝評論的評價標准”研討會暨中國文藝評論網第三期新版上線儀式24日在京舉行。

據悉,“優秀網絡文藝評論的評價標准”研討會是第二屆網絡文藝評論優選匯的重要階段性活動。圍繞“優秀網絡文藝評論的評價標准”這一主題,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首屆網絡文藝委員會主任尹鴻,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秘書長周由強,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藝術系主任、教授劉樹勇(知名微博主“老樹畫畫”),中國電影家協會理論評論委員會理事、“影視風向標”主編胡建禮,《中國藝術報》理論副刊部主任邱振剛五位嘉賓展開了精彩對談。

尹鴻認為,優秀的網絡文藝評論首先需要夯實價值觀和專業性這兩個基礎,還需要具備說服力、感染力和影響力,通過感染力和影響力強化評論價值。周由強指出,互聯網時代,網絡文藝評論既要“堅守”也要“求變”,追求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力求經得起人民評價、專家評價、市場檢驗。劉樹勇表示,藝術、文學、歷史、哲學的知識儲備是評論的基礎,要避免完全情緒性、感受性的“劍走偏鋒”。胡建禮認為,優秀的網絡文藝評論應該做到立場客觀、文筆生動、觀點鮮明、由表及裡這四個要求。邱振剛認為,觀點鮮明、論據充足、表述有力,是包括網絡文藝評論在內的一切文藝評論的品質要求。

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任徐粵春提出,“好的網絡文藝評論的樣子”應具有“短、平、快,實、新、美”的特點。短,適應現代社會快節奏的文化消費,短小精悍﹔平,指作者與讀者平等、平視的關系﹔快,指評論介入現場的及時反應,快寫作、快傳播,時效性特別重要﹔實,評論的及物性和在場感更強,觀點鮮明、開門見山﹔新,無新不評,切忌拾人牙慧或重復自己﹔美,評論也是作品,讀好的評論也是一種審美體驗。

當天還舉行了中國文藝評論網第三期新版上線儀式。據悉,中國文藝評論網是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辦的全國性文藝評論網站。

(責編:劉穎穎、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