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大山的希望(脫貧故事繪·創新篇)

胡博綜

2020年11月29日0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土壘的小屋裡,兩條板凳、幾塊木板搭成的床、一張桌子、一盞煤油燈,自帶的兩床棉絮和一箱書,就是二十九年前剛到黃柏山鄉任教的劉發英的全部家當。

  (二)黃柏山鄉是當時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最邊遠貧困的山鄉之一。劉發英常幫貧困學生墊付學費和生活費。這一幫,就是十余年。然而,僅靠她微薄的工資,難以幫助更多貧困學生完成學業。

  (三)伴隨鄉鎮合並,劉發英被調到白沙坪小學。一天,學校來了兩名助學網站的志願者。劉發英陪他們翻山越嶺走訪貧困學生,隨后,學生信息被發布在網上。不久,便有愛心助學款寄到學校。

  (四)之后,劉發英探索建立“英子姐姐”助學網,並成立助學團隊。為讓資助人放心,劉發英把自己的真實信息都公布在了網上,請社會監督。

  (五)劉發英採取“一對一”資助模式。她利用雙休日和寒暑假,自掏腰包、自帶干糧,實地走訪學生家庭,滿足資助人通過網絡與學生面對面交流的要求。

  (六)多年來,通過網絡,劉發英募集助學善款,資助貧困學生兩萬余人次。一位在“英子姐姐”幫助下讀完大學的女孩表示,要加入助學團隊,把愛心傳遞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9日 08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