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見字如面·對話故宮”書信交流活動啟動

一紙書信寫故宮 字裡行間話傳承

2020年11月29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紙書信寫故宮 字裡行間話傳承

11月27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與故宮博物院、國家大劇院聯合主辦的“見字如面·對話故宮”書信交流活動,在故宮博物院報告廳啟動。9位學生代表向全市中小學生發出倡議:“期待我們一起,見字如面,對話故宮!”

最近,北師大實驗中學高一年級的學生將課堂搬進故宮博物院,他們用一封封奇思妙想的信,表達了對故宮、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喜愛。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也是“見字如面”活動的一部分。

據介紹,疫情期間,北京市7位初中生發起了“拿起紙筆·見字如面”書信交流活動,號召同學們以書信形式交流,弘揚傳統文化,感受獨特魅力。9月10日,市教委發出第二期活動通知,鼓勵倡議同學們遠離手機,拿起紙筆,參與書信交流和朗誦活動。截至目前,前兩期活動已收到來自全國各地和北京市中小學生的書信作品4000余封,舉辦了兩次線上朗誦展演活動,讓大家感受到了“見字如面”的力量。

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首席專家研究員王曉燕表示,“見字如面”活動形式新穎,是博物館與學校教育教學、綜合實踐有機結合的一種先行探索。王曉燕說,我國博物館資源豐富,新時代如何發揮博物館的教育功能,讓收藏在館所裡的文物成為教書育人的豐富資源,需要系統設計,需要進一步健全博物館與中小學校合作的長效機制。據悉,故宮博物院於2000年前后逐步展開與學校的合作,目前已形成多樣完善的課程體系,開發的館校合作系列課程覆蓋幼兒園、中小學、大學等12個學齡段。(記者 武文娟 郝羿)

(責編:蔣波、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