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記錄人民的光榮與夢想

苗 春
2020年12月04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記錄人民的光榮與夢想

日前,中國電影人聚集在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金雞論壇首秀,盤點2020電影現象。

網絡電影取得較大發展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導演尹力指出,在受疫情限制、影院還沒有開放的那個階段,網絡電影得到快速發展。從春節檔開始,網絡電影從過去主要吸引三四線城市的“小鎮青年”,到今天已經變成不可忽視的電影現象,從野蠻生長逐漸到健康有序發展,引來很多關注,也集聚了不少創作力量。他認為,網絡電影未來一定能夠進一步守正創新,在院線和網絡的融合創新也還有很大的空間。

票房大盤走出“V”字線

業內人士欣慰地指出,今年中國電影在疫情后絕地反彈,大盤走出一個漂亮的“V”字。7月20日起,全國影院逐步復工,電影市場在國產大片的引領下,取得了輝煌的票房業績,提振了中國電影的信心。緊接著的七夕檔,一天票房達5.5億元,國慶檔聚集了《奪冠》《我和我的家鄉》等叫好又叫座的國產影片,讓我們看到中國電影積蓄的能量和這些年來市場培育的成功。

編劇、導演譚飛指出,這個成績也是在實力派導演、演員以及新的創作模式共同推動下實現的。比如張譯、章宇等演員演技突出,張譯在《我和我的家鄉》《金剛川》中的表演受到廣泛贊譽。《我和我的家鄉》沿用了去年《我和我的祖國》的模式,7位導演拍5個故事,縮短拍攝周期,發揮各自特長,展現了“成團”的優勢,也符合觀眾越來越喜歡看短視頻的習慣,順應了時代潮流。

展現“風浪中平靜的力量”

編劇、制片人汪海林說,他認識的編劇在疫情期間都抓緊時間埋頭創作,為復工復產做准備,創造力高漲,一刻也沒有停息。“中國電影要提高質量,首先要有好劇本。編劇要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改進敘事技巧,保持赤子之心,不要浮躁,要為了自己的內心寫作。”他指出,更重要的是,中國電影在走向世界、學習別人先進的電影技術的同時,需要有中國表達、中國立場。

女演員詠梅表示,在今年這樣容易焦慮的時候,演員要展現“風浪中平靜的力量”,做到有所敬畏,努力觀察和學習,向生活尋求養分、底氣和能量。

業內人士指出,今年中國內地電影總票房有望突破200億元,明年的春節檔形勢比較樂觀,目前有8部電影定檔明年大年初一,到時候影院上座率能否恢復到百分之百,令人期待。尹力表示,電影人也在冷靜地思考,停擺了半年的中國電影為明年、后年的影視儲備了哪些“糧草”,從未來5年、10年乃至更長的時間來考量中國電影,應該有哪些高端設計和更有前瞻的舉措。“不管電影工業化如何進步,電影科技怎麼發展,電影永遠應該抒寫人和人的情感,記錄當下,表現時代。人民的光榮與夢想,喜悅與憂傷,都是中國電影永不枯竭的題材。”他說。

(責編:蔣波、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