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上的甜蜜事業

譚仲池

2020年12月05日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照片為西藏貢嘎風景。
  徐馭堯攝

  瀏陽河兩岸的晚稻田,翻卷著層層綠浪。波浪般起伏的青山環繞著古老的山城,一叢叢花,一片片綠,簇擁著街道兩邊的高樓和商鋪,呈現出一片鮮活的圖景和蓬勃生機。

  在瀏陽市畜禽防疫局,我見到了伍國強。兩個月前,他從西藏回到家鄉瀏陽,因剛做完手術。看上去人顯得消瘦憔悴。

  伍國強幾次援藏,通過推廣養蜂技術,為雪域高原播下脫貧致富的種子,如今種子已開花結果。我為他帶領百姓養蜂致富的故事而感動。如今得知他因病住院,我立刻決定,要來這裡看望他。

  伍國強顯得有點虛弱,但目光依舊有神。他說:“我做手術時,正是西藏各類植物的開花期,是蜜蜂採蜜的最好季節。我雖然躺在病床上,但心還在高原,好像自己仍奔跑在那片土地上。”

  這句話讓我震撼。究竟是怎樣的感情,讓他即使患病手術也依舊割舍不下那片高原熱土?我決定去一趟西藏,去看看他曾經奮斗與奉獻過的地方。

  車子沿著寬廣的柏油公路飛速行駛,路兩邊整齊排列的楊樹撐開蔥郁的樹蓋,構成了一條綠色的走廊,空氣也格外濕潤清爽。透過楊樹的間隙,我看見一棟棟新修的民居,在連綿伸展的山腳下,別致而醒目。

  很快,我們的車子進入了杰德秀村。這是西藏高原上一個古老的村子,現在變得面貌一新。村口建立了公共汽車站,新蓋的商鋪和新修的石壘樓房,整齊地排列在街道的兩邊,人來人往,十分熱鬧。三十九歲的扎西達吉從汽車站前朝我們跑來。身材堅實、皮膚黝黑的他是貢嘎縣杰德秀村的養蜂大戶,也是縣裡的養蜂名人,養蜂已達到六十箱。

  扎西達吉憨笑著,一雙眼睛閃著興奮的光芒:“我先帶你們去看我的養蜂場吧!”說完,便大步走在前面。我跟隨扎西達吉,穿過了一片長長的柳樹林,又踏上了一片鋪滿離離青草、搖曳著淡白色花朵的濕地。這時,扎西達吉停下腳步,指著前面空曠地帶上排列得整整齊齊、呈方格狀的一疊疊蜂箱,對我說:“這就是我的養蜂場。”

  在高原上行走,呼吸也變得更急促。我緩緩地、有些艱難地走進這個海拔三千八百多米的天然養蜂場。一堵褐色土牆悄然聳立在堆壘著的蜂箱背后。養蜂場四周一排排茁壯的柳樹,意氣風發地站立在生長著青草的潮濕泥土上,像是這片希望的土地上赤誠的守護者。

  扎西達吉揭開蜂箱蓋,一群群蜜蜂立刻從蜂箱裡飛出。金子般的陽光在頭頂跳躍,在光芒的溫暖裡,蜜蜂活躍起來,直朝我們飛來。我們下意識地忙著躲閃。扎西達吉卻冷靜沉著,笑著對我們說:“不用慌,隻要不傷害它們,這些蜜蜂一般不叮人。”

  扎西達吉給我們講述他學養蜂的經歷:“剛開始接觸蜜蜂,我也很害怕蜂叮。是援藏干部、養蜂技師伍國強告訴我,怎樣防止叮咬。現在我一點也不害怕了,蜜蜂好像也都認識我。”

  扎西達吉捂上蜂箱蓋子,對我說:“我的養蜂技術就是伍老師教的,我這些蜂箱也是他從老家瀏陽買來、專門送到我家的。他到我家,指導我學養蜂,不下幾十次。不管是天晴、落雨,還是刮風沙、下大雪,他總會來我這裡。我們一家人都尊敬他、愛他,我真的好想他。”

  聽著扎西達吉朴實而深情的話語,我格外感動,在心中為伍國強默默祝福。

  從養蜂場歸來,扎西達吉又帶我去參觀他在鎮上的蜂具倉庫。倉庫裡堆放著上百個寫有“養蜂人家”字樣的蜂箱。扎西達吉告訴我,高原到了冬天積雪很厚,蜂箱容易凍壞,隔一兩年就要換一次,這批蜂箱還是長沙援藏隊送給他的。他又指著牆角裝有蜂蜜的塑料大桶說:“我的父親除了養牛,還在鎮上租了門面,幫我銷售蜂蜜。”

  穿過一條狹窄巷子,在一片民居群中,我走進了扎西達吉的家。屋子裡到處堆滿了養蜂的各種工具。看得出來,這個家庭充滿著勞動的熱烈氣氛。扎西達吉把我扶上樓梯,和我一起爬到屋頂上,帶我去看他立在屋頂的蜂箱。站在屋頂上凝望,身邊蜜蜂飛舞,四周樓房林立,天空澄澈如洗,我看到了養蜂人家的甜蜜生活圖景。

  扎西達吉的妻子扎西拉姆,微笑著給我送上酥油茶。我喝在口裡,甜在心裡。扎西拉姆自豪地對我說,自從政府部門支持她家養蜂,加上父親養牛,家裡每年收入達到二十多萬元。她們的兩個女兒正在上初中,家裡也准備蓋新房。

  在高原養蜂,不是件容易事。需要有經驗,更需要找到適合養蜂的環境條件。援藏的日子裡,伍國強常常不到凌晨5點就起床,簡單洗漱后,就開始閱讀自己訂閱的養蜂雜志和書籍。他根據自己在貢嘎縣的實地考察,與積累收集的家鄉瀏陽市養蜂致富的典型案例,決心在貢嘎縣推廣養蜂技術,幫助這裡的群眾開辟養蜂致富之路。他帶領同事跋山涉水,登高峰、進險谷、涉沙灘、入草地,走訪當地百姓,細致入微地觀察貢嘎這片山水坡地各種植物開花的季節和特點,並作下詳細的記錄。他發現西藏的植物十分豐富,而且不少植物具有藥用價值,這都是當地發展養蜂的有利因素。熬了不知多少個不眠之夜后,他寫出了《關於貢嘎縣推廣蜜蜂養殖的建議書》,詳盡分析了在貢嘎縣發展養蜂業的地理、自然、區位優勢,國家生態保護和科學開發的戰略導向、政策優勢,以及鄉村振興、農業產業轉型升級的光明前景。根據貢嘎的縣情,他在貢嘎縣主推中華蜜蜂規模化養殖技術,實現“一村一品”,潛力大、市場廣。

  伍國強的想法很快得到了貢嘎縣委、縣政府和援藏工作隊的高度重視,縣裡很快推出了發展養蜂產業的“三年行動計劃”。這極大地堅定了伍國強的信心。他振奮精神,將精力都傾注到傳授養蜂技術上。縣裡舉辦了有一百多人參加的首屆養蜂技術培訓班,伍國強親自登台講課,將引蜂、立箱、防蜂叮、防疫、割糖等程序進行現場操作示范,使大家個個眼界大開、躍躍欲試。

  功夫不負有心人。貢嘎縣很快在吉雄鎮建立起“紅星養蜂示范基地”。伍國強到瀏陽買回兩百個蜂箱,並將二十個蜂箱送到扎西達吉家,幫助他成為貢嘎養蜂帶頭人。伍國強帶領養蜂的群眾到扎西達吉養蜂場,觀看搖蜜時,大家都興趣滿滿。這情景讓伍國強興奮不已。他的夢想終於在雪域高原綻放出鮮艷而甜蜜的花。

  不到一年的時間,貢嘎縣的蜂農由零增加到五十戶,養蜂由兩百箱增長到一千五百箱。隨著養蜂戶的不斷增加,蜂蜜收購的問題擺在貢嘎縣委、縣政府和援藏工作隊的面前。銷售渠道不夠暢通,蜂蜜賣不出去,怎麼辦?伍國強通過自己微信朋友圈反復向朋友介紹貢嘎出產蜂蜜的優質特點,並展示質量檢測報告。就這樣日積月累,終於吸引了不少蜂蜜收購客戶。一家制藥公司派人到貢嘎考察后,果斷拍板投資。貢嘎縣委、縣政府以廉租方式提供了已建好的廠房,該公司投資一千余萬元,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建立起一條現代化的蜂蜜自動生產線。

  秋風漸涼,月上樹梢,夜色更濃,星光閃爍。這樣的夜晚,這樣的時刻,我站在貢嘎三千七百米的高原,仿佛望見伍國強正在瀏陽河畔校閱他歷時三年撰寫的西藏蜜蜂養殖技術書籍。此刻我的心,和著感動的淚涌而跳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5日 08 版)
(責編:牛鏞)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激發短視頻的正向社會價值(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