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高古氣息扑面而來——喜讀《馬王堆漢墓簡帛文字全編》

2020年12月05日07: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古氣息扑面而來

20世紀70年代出土的馬王堆漢墓竹簡帛書,是近代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最為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資料陸續公布以后,在國內外引起廣泛關注,產生了巨大的學術影響。

由於主客觀條件的限制,馬王堆漢墓竹簡帛書一直沒有完整發表。直到2014年,湖南省博物館、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中華書局聯合推出《長沙馬王堆漢墓簡帛集成》(以下簡稱《集成》),才首次公布了馬王堆漢墓簡帛的全部資料。這部由裘錫圭先生主編的著作,在新拍紅外彩色照片的基礎上,重新編聯拼合,釋文注釋,代表了馬王堆漢墓簡帛整理的最高水平。該書出版以后,被視為戰國秦漢簡帛二次整理的“標杆”,先后獲得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特等獎、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圖書獎等。劉釗先生長期擔任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是《集成》整理團隊的組織者和核心骨干,為《集成》的編纂作出過突出貢獻。

在《集成》出版六年以后,我們又奉到了湖南省博物館授權、劉釗先生主編、由中華書局出版的《馬王堆漢墓簡帛文字全編》(以下簡稱《文字全編》),這是特別令人高興的事情。《文字全編》是繼《集成》之后馬王堆研究領域的又一豐碩成果。這項成果是在《集成》寬廣厚實的基礎上完成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對《集成》深度開發的延伸產品。它充分依托了《集成》在資料儲備上的優勢,吸收了《集成》新的整理研究成果,同時突破了陳鬆長先生等編纂的《馬王堆漢墓簡帛文字編》的局限,成就了一部高質量、有特色的專題簡帛文字全編。

《文字全編》計15卷,分上中下三冊,1600余頁,堪稱皇皇巨制。通讀一過,留下深刻印象。我認為,它主要有以下特色:

其一,字形保真。《文字全編》字形主體選取《集成》所用最新拍攝的紅外彩色照片,少數保存狀況欠佳的醫書、醫簡和遣冊等,採用先前拍攝的《馬王堆漢墓帛書〔肆〕》《長沙馬王堆二、三號漢墓(第一卷:田野考古發掘報告)》圖版進行替換,確保使用高質量的照片切圖,字形清晰可靠。

另外,《文字全編》用彩色印出,在字形真實的前提下,還保留了文字原來的色彩。打開字編,一股簡帛原有的高古氣息扑面而來,這與絕大多數字編不同,是一種令人難忘的嶄新體驗。

其二,收字全面。《文字全編》切字十余萬個,收字頭將近4000個。收錄字形以完整、清晰的為首選,同時兼顧不同篇目和字體。除了極少數常見的、字形雷同的以外,原則上字形完整的窮盡性收集。此外,還收集了一些有特殊意義的反印文和殘字。其中收錄有“臊”“圖1”“圖2”“洋”四例反印文字形,這在過去字編中是很鮮見的。可以說,《文字全編》所收字頭、字形基本實現了全覆蓋。

其三,釋字准確。釋字方面,《文字全編》充分借鑒了《集成》的成果。先是項目工作組“根據《集成》釋文,對照《集成》逐字切割字形”,后來又“以《集成》釋文為底本制作《全編》釋文工作本,並進行了數輪釋文的編輯和校訂工作”。其中又吸收了《集成》出版后最近幾年的新成果,包括團隊成員的研究所得。如將《房內記》第26行“圖3”字改釋為“圖4”、《木人佔》第24行“囦”改釋為“圖5”等,都是很好的意見。

其四,隸定編排合理。《文字全編》在《集成》凡例的基礎上確定了五條隸定標准:(一)構字部件不同的異體、省體、訛體等,一般加以嚴格隸定。(二)單字隸定從嚴,作為偏旁時隸定從寬。(三)構字部件相同,但其配置方式不同者,皆嚴格隸定。(四)常見字盡量從寬處理。(五)某些筆畫上僅有細微差別的字形,或者難以隸定的繁形、省形、訛形、飾筆等,一般不另出隸定字形。針對某些特殊情況,也會採取較為靈活的處理方式。《文字全編》編排遵循大多數古文字字編的慣例,主要依大徐本《說文》體例編排。但對於重文和同形字的處理,在體現學術性的同時,盡量方便讀者使用。規定性和靈活性相統一,反映了編者豐富的經驗和嫻熟的技巧。

其五,按語准確實用。為了溝通字際關系、字詞關系,或對構形理據、歸字理據作出說明,《文字全編》加了許多按語。這些按語不僅准確實用,有些還頗具啟發性。如卷六郄下收異體圖6,按語雲:“此字從晉圖7聲,應即晉國‘郄氏’之‘郄’的專字”,卷八圖8下,按語雲:“《說文》‘圖9’以之為聲符,帛書中用為‘美’”,前者揭示了姓氏文字的文化內涵,后者揭示了這篇帛書所具有的楚文字用字特征。這類按語比比皆是,大多具有較高的學術含量,體現了編者的學術眼光和學術品味,特別值得重視。

人們常說,好的工具書無不是優秀的學術著作,我特別認同這種說法。由於編者曾精研馬王堆簡帛,又有豐富的古文字工具書編纂經驗,因此《文字全編》做到了工具性和學術性的統一。我深深感到,《文字全編》既是一部優秀的文字工具書,同時也是一部優秀的馬王堆研究領域的學術著作。

我相信,《文字全編》的出版,對漢字發展史的研究、對漢字字體的研究、對漢字字際關系的研究、對漢字字詞關系的研究,乃至文字與文本流傳的關系、古文字疑難字的考釋等都有實際價值,對於整個馬王堆的研究甚至中國傳統文化的研究也將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我對優秀工具書的編纂素懷敬畏之心,對優秀工具書的編纂者素懷敬仰之情。在《文字全編》出版之際,我謹向劉釗先生團隊表達深深的敬意。

最后應該指出,現今完美的文字編都有文例,根據編者的介紹,《文字全編》本是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馬王堆漢墓簡帛字詞全編》的成果之一,作為重大項目的全豹,它還有姊妹篇《馬王堆漢墓簡帛詞語全編》。我們在祝賀《文字全編》出版的同時,期待《詞語全編》也能盡快交付出版,使《文字全編》和《詞語全編》成為雙璧,相得益彰,更為圓滿。

(作者:趙平安,系清華大學人文學院、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