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王振文稿選》近日出版

沈鵬題寫書名、莫言手書長文作序

2020年12月18日12:0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沈鵬題《王振文稿選》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 近日,《王振文稿選》一書由湖南美術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書法家王振於2018年12月23日在《人民日報》發表《舒啟情志 同兼百家》一文,以紀念舒同先生逝世20周年。《王振文稿選》是王振持卷而書該文章的抄本。該書由原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沈鵬先生題寫書名,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先生手書長文做序,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先生題寫內文名稱《舒啟情志 同兼百家》。

王振近照

王振入伍后在舒同先生身邊工作八年,現在是北京舒同文化藝術研究會會長,是書寫舒體字的領軍人物。王振得舒體筆意,發揚了舒體“臨大節不可奪”的精神,濃墨重彩,筆到墨到。結體豐盈,線條流暢,有血有肉,有極高的辨識度。他說,持卷而書受教於舒同先生,在書寫時打破了紙、筆、墨、手、心相互之間的確定性,使之變為百分之百的不穩定狀態,然后在動中找到靜,在運動中確保點畫質量,在靜中適應動,使點畫線條變化更加豐富。總之,持卷而書對書寫者提出了更高的基本功要求。王振在書中回顧了與舒同先生在一起的美好時光,以及舒同先生對王振的悉心教導,特別是對舒同先生寫大字那一段惟妙惟肖的描寫,生動感人、書文並茂,被專家稱為研究舒同先生執筆之法的文獻,更是王振對舒同先生書寫風格的追求和理解。

莫言先生在序文《舒門高足王振》中說:“王振已經是舒同研究的專家,他不僅對首長的革命經歷了如指掌,而且對舒體書法的藝術特征有深刻的總結與闡發。他能寫一手幾可亂真的舒體字,當然,他並不滿足於隻做一個舒體字的模仿者,他廣採博取,在繼承和學習舒體的基礎上,融入了自己的個性和創造。”楊立華先生在跋中寫道:“沈鵬先生稱其‘得舒同先生真傳’,豈虛言哉!王振傳承舒同體,達其致而忽其象,得其神而略其形。秀拔中有古意,沉著處見今風。王振書法的根脈,既扎向傳統,也深入時代。”

莫言作序《舒門高足王振》

蘇士澎題:舒啟情志同兼百家

《王振文稿選》局部之一

《王振文稿選》局部之二

《王振文稿選》局部之三

《王振文稿選》局部之四

《王振文稿選》局部之五

《王振文稿選》局部之六

《王振文稿選》局部之七

(責編:韋衍行、劉穎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