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鑄造“守藝人”的古法傳承

2021年01月17日12: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鑄造“守藝人”的古法傳承

  1月16日,在甘肅省定西市岷縣清水鎮清水村,岷縣銅鋁鑄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蔣勝平在篩砂准備制作模具。

  有著數百年歷史的甘肅省定西市岷縣銅鋁鑄造技藝是甘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其制作過程分為制模、雕刻、澆鑄、清砂等十幾道工序。時至今日,匠人們仍沿用古法純手工制作,以砂為原料,混以黏土后,制作雕刻成所需模具,再將高溫熔化的銅水或鋁水灌入模具內,待其冷卻后,敲碎砂制模具,取出打磨加工最終制成精美的銅鋁鑄品,由於模具的一次性,每一件純手工打造的鑄品都具有唯一性。

  近年來,當地依托銅鋁鑄造的傳統優勢,大力發展銅鋁鑄造產業,通過“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借助電商平台擴大銷售渠道,不斷提升銅鋁鑄品的文化和收藏價值,使這一古老冶煉鑄造技藝成為帶動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產業。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責編:蔣波、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