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更新,傳統文化“上新”(新語)

管璇悅

2021年01月18日05: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今,傳統文化賡續傳承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手上,更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別讓傳統文化隻有傳統,別讓歷史記憶隻成為歷史

  

  燃、炫、潮——這些常被年輕人用來形容流行時尚的字眼,出現在最近一檔傳統文化節目《上線吧!華彩少年》的評論中。讓人不禁好奇,這是一檔怎樣的節目?

  原創民謠中融入悠揚的黃梅戲,快板、京劇和流行的說唱結合,中國古典舞混搭街舞……央視綜合頻道推出的《上線吧!華彩少年》,向觀眾展現了青春力量和傳統文化的相遇。35名少年來自五湖四海,其中有實力不凡的高校學子,有功底扎實的院團演員,還有非遺技藝傳承人。婉轉吟唱、水袖揮洒間,躍動著他們對傳統文化的熱愛、融入巧思的現代表達。

  其實,這幾年類似的“破壁”和相遇並不少見。重大考古項目、精彩文化展覽,總是引發“圍觀”﹔許多紀錄片和短視頻將鏡頭對准非遺技藝,獲得高分點評﹔《中國詩詞大會》《中國詩詞小會》等文化類綜藝播出,掀起觀看熱潮﹔既有顏值又有底蘊的創意產品,成為電商爆款。“與古為新”,為越來越多人創造了親近傳統文化的場景,讓傳統文化以更輕盈靈動的姿態走進年輕人的心靈。

  我國傳統文化底蘊深厚、內涵豐富。從詩詞歌賦到曲藝戲劇,從節慶民俗到書法繪畫,誕生之初都源於當時人們的生產勞動。比如,有人把《贈汪倫》比作李白告別好友而發的朋友圈,形容曲藝是中華民族各種“說唱藝術”的統稱。傳統的河流行經不同時空,在薪火相傳中走到今天。如今,傳統文化賡續傳承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手上,更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別讓傳統文化隻有傳統,別讓歷史記憶隻成為歷史。

  想要為傳統文化“上新”,離不開理念的更新。不是穿上漢服、練段武術就叫傳承,要找到有共鳴的視角、有深度的思考,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向更多人傳遞我們的精神之美、價值之美,讓傳統文化和現代表達美美與共,而不是汲汲於符號的堆砌,止步於空洞的表面。

  今天的文化可能就是明天的傳統。傳統文化歷經歲月風塵,依然華彩煥然,離不開守護者和傳承人的參與、呵護、激活。也呼喚更多這樣的參與,為傳統文化的持續生長提供源源不斷的內在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12 版)
(責編:程宏毅、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