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國式民主的真諦 講好人民當家作主的故事

王曉琳

2021年01月18日0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長期探索、反復比較、漸進改進的奮斗成果,它在中國這片與其適宜的沃野肥土中不斷汲取養分,茁壯成長、枝繁葉茂,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

  偉大的制度需要精彩的講述。努力講好我們自己的制度故事,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增進國際認同,這是時代交到我們手中的責任使命和接力棒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政治制度?這一制度是如何在中國落地生根的?作為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它到底好在哪?它與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有著怎樣的緊密聯系,如何實現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運行和發展》(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對這些問題一一作出解答。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選擇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是關系國家前途和人民幸福的重大問題。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長期探索、反復比較、漸進改進的奮斗成果,它在中國這片與其適宜的沃野肥土中不斷汲取養分,茁壯成長、枝繁葉茂,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回望過去,遠眺前路,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立足腳下,放眼世界,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偉大創造,為世界政治文明提供了新的制度范本。

  偉大的制度需要精彩的講述。努力講好我們自己的制度故事,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增進國際認同,這是時代交到我們手中的責任使命和接力棒。惟有深刻認識“中國之治”蘊含的這一重要制度密碼,熟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前世今生”,才能更有底氣地做好人大工作、傳播人大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才能在新時代繼續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書寫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篇章。

  《人民當家作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運行和發展》一書,就為渴望對國家根本政治制度有更多了解和認識的讀者獻上一場精神盛宴。該書緊扣“人民當家作主”這一主題主線,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結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立、發展、完善的歷程和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新進展,系統闡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必然、核心要義、特點優勢。該書深入挖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民主內涵,深刻揭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初心使命、價值追求,全面展現人民當家作主如何通過一整套科學制度體系及其有效運行,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該書生動闡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好,好在扎根中國土壤、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好,好在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的民主底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好,好在保証國家機關協調高效運轉、促進國家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制度亮色。

  在這裡,抽象的制度概念、嚴密的制度設計、深刻的制度思考都融入平和生動、充滿溫度、春風化雨的講述中,得到了具體化、形象化的展現,真正將法言法語轉化為通俗易懂的群眾語言甚至是方言土語,開辟了講好中國故事尤其是中國制度故事的新角度、新路徑,成為我們研究和宣傳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理論參考和生動讀本。

  一章章制度闡述脈絡清晰、娓娓道來,通過准確權威、深入淺出的解讀回應社會公眾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關切﹔一個個延伸閱讀穿插其間、拓寬視野,引導我們從故事中感悟制度魅力,於細節處豐富制度理解﹔一幅幅歷史圖片形象直觀、珍貴有趣,帶我們穿梭時光隧道回到歷史“現場”,收獲最直接最真切的感動……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世所矚目。讓我們一起重溫人民當家作主的歷史脈絡和現實寫照,自覺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研究者、踐行者,做中國制度故事的講述者、傳播者,讓這一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20 版)
(責編:程宏毅)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