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電視劇審美的品位與格調

胡佔凡

2021年01月18日0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世紀以來,電視劇在社會文化生活中佔據了重要的位置。與蓬勃發展的行業相比,其理論研究還有很大空間。楊洪濤的《品劇》聚焦近年來國產電視劇創作,從思想、審美、產業、人才培養等多個角度切入,同時對多部佳作和新作進行細致文本分析,是一本比較系統深入的電視劇理論評論著作。

  電視劇關注度高、受眾廣泛,具有藝術引領的功能。電視劇工作者需要堅守文化陣地,站在文化發展的高度思考電視劇創作。《時代精神是影視創作的永恆動力》一文探討了作為培根鑄魂的重要手段,電視劇怎樣注入時代精神內涵,繪就新時代的精神圖譜。《新時代影視創作的著力點》將影視藝術放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背景下,呼吁影視創作考慮不同受眾群體的精神文化需求,用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提升受眾的審美層次。《影視教育須強化價值引領》《影視教育要凸顯文化自覺》《主旋律影視創作的切入點》等文,結合電視劇審美特點,探討當下影視創作如何在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情感歸依和價值認同上進行不斷突破。作品評論部分,針對電視劇《東北抗日聯軍》《偉大的轉折》《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等,在文本分析中提出理論評論主張,鮮明指出,電視劇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重要組成部分,應根植於中國文化和中華美學精神的沃土,立足時代,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文藝創作。

  一直以來,歷史題材電視劇深受觀眾喜愛,作者專門針對歷史劇進行深入分析解讀。他認為,歷史題材電視劇具有較高的創作門檻,尤其是以現實主義為創作原則的歷史正劇,需要創作者具有深厚的歷史、哲學和文學積澱,具備正確的歷史觀、透徹的方法論。優秀的歷史劇要從歷史中汲取哲思養分,也要呼應當代觀眾心理訴求﹔要正確處理歷史真實和藝術真實的關系,把中華文明的歷史進程准確生動地表現出來。因此,評判歷史劇不僅要看作品的審美價值,更要考量其思想價值,要從劇作藝術呈現入手,審視作品思想藝術表達的信息量和分寸感。諜戰劇是類型化程度頗高的創作題材,富含創作者縝密的藝術構思和對人性的透徹洞悉,受到廣大觀眾青睞。作者認為,“諜戰”二字能夠與信仰、生死、善惡、情感等命題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比如《北平無戰事》等作品就能讓觀眾在劇情推進中逐漸感受到共產黨員的崇高精神境界。

  近年來,反映改革開放的電視劇作品中也有許多值得稱道的佳作。在品讀《大江大河》《平凡的世界》《雞毛飛上天》等劇時,作者認為,能否勾勒出一個時代的社會圖景,能否描繪出一個時代的精神風貌,能否在生活真實與戲劇真實之間拿捏得當分寸,既貼地前行又搭建豐富的戲劇情境,是評判創作成功與否的重要標准,並且得出“現實題材創作隻有佔領精神高地,給人以情懷灌注和能量蓄積,才能夠贏得觀眾由衷的贊美和期許”這一結論。

  《品劇》對影視文化健康發展提出不少建設性意見。在品評《琅琊榜》《長安十二時辰》等劇時,作者認為古裝傳奇劇的劇情設置通俗、欣賞門檻相對較低,融入懸疑、愛情等敘事特質,能夠滿足受眾的娛樂消遣需求。同時,作者也提醒電視劇創作者,要堅決遏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創作傾向。事實上,當下觀眾的影視文化素養大為提高,更需要在情感表達和精神向度上能夠引起深層次共鳴的電視劇。作者細致分析《小別離》《三十而已》等作品,闡述精致的視聽呈現和頗具吸引力的故事在愉悅身心的同時,能夠提升觀眾的文化品位和審美格調。《品劇》作者以敏銳的發現和系統的思考對國產電視劇做出深入解讀,對行業健康發展、提高觀眾審美具有積極作用,是值得一讀的電視劇理論著作。

  (作者為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20 版)
(責編:程宏毅)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