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传奇》引发吐槽:你披着黄金甲 就不是烂片吗?

2016年08月01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你披着黄金甲,就不是烂片吗?

  《封神传奇》里的众主演浑身金灿灿,口碑却异常糟糕。

  二郎神顶着铜钱头,纣王和妲己头戴《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金冠,姜子牙莫名其妙开始“逆生长”,正邪双方打着打着就放出战舰飞起来……古装奇幻大片《封神传奇》尽管云集了众多一线明星,花重金请好莱坞打造特效,这两天上映后却引发观众吐槽热潮。该片男主角名叫姬雷,有网友戏称:“电影干脆直接更名为《雷》,反正从造型、特效到剧情、表演,无一不雷。”更有观众调侃,即使片中好些主角都披着金光灿灿的黄金甲,也改变不了大烂片的本质。

  市场

  观众崩溃票房跳水式下跌

  “这部电影就是《封神演义》加《魔兽世界》加《星际争霸》的结合体,烂成一锅粥了!”上周五下午,横店电影城王府井店内,刚看完影片的李女士忍不住跟朋友吐槽。“之前看海报有这么多明星,期待还挺高,没想到拍得太乱了,什么灵族人、天上飞的战车都出来了,大部分剧情都和《封神演义》没啥关系,我中间都睡着了。”

  在李女士观看的那场放映中,姜子牙中逆生咒、杨戬换上黄金战甲等桥段,都出现了观众集体笑场。最令人崩溃的是,直到影片末尾,主角发出向朝歌进军的号令时,大部分观众才意识到,原来故事还没结束,真正的大战还没开打。

  网上更是铺天盖地的吐槽和差评,在豆瓣网,《封神传奇》的评分已低至3.4分,时光网也只有4.3分,已是今年评分最低的国产片之一。“以武王伐纣为背景的神话巨制,再度刷新了人类对电影底线的认知,在这部名为《封神传奇》的电影中,国内一线明星集结,犹如群魔乱舞般在这部足以载入影史的神作中留下了自己‘辉煌’的演技,冠绝古今的剧情、服饰、特效,令《富春山居图》亦只能黯然失色,此乃真神作!”影评人“梦里诗书”如此讽刺。

  一边倒的差评,也使《封神传奇》的票房并不理想。尽管首日拿到约占全国总场次34%的排片,收获近8000万元票房,在暑期档算是不错的开局。但上映第二天,该片的单日票房就已跌至6500万元,首周末三天累计票房不足两亿元。“这部电影的票房表现目前很一般,没有达到预期,比之前上映的同类型影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降魔篇》差远了。”华星国际影城经理刘晖介绍,即使是周末黄金场次,《封神传奇》在该影院的上座率也不到五成。

  吐槽

  “封神”变成“雷震子西游记”

  “妲己成了埃及艳后,纣王成了凯撒大帝。哪吒一开始是个婴儿,而长大后,额头上的那个伤疤,真的让人误以为是没有开天眼的二郎神。而真正的二郎神杨戬,初登场时是一身破铜钱,变身后是一套连身的黄金锁子甲。”网友“故园旧梦”如此总结《封神传奇》的服装造型。

  作为一部改编自中国传统神话小说的电影,在人物造型上,《封神传奇》不仅不符合商周时期的历史风貌,甚至根本不符合东方美学。黄金头冠、铜钱头,都是西方奇幻电影中常出现的造型。网友“扭曲的红色光锥”戏称:“这是黄金圣斗士大战白银圣斗士吗?”

  片中的大部分情节也与原著无直接关联,人物设定和情节走向都另起炉灶,但如此大胆的改编,却让故事陷入一团乱麻。影评人“蓝雨星城”对此直言不讳:“比如《封神榜》主要就是讲商纣王与周文王、周武王各请仙魔、两军对垒、破阵斩将封神的故事,可是《封神传奇》却把它改编成‘雷震子西游记’,一路上寻宝、打怪、收服小伙伴……哪吒、杨戬一言不合就打架,大量篇幅就花在‘自己打自己’上面,真正的正邪对抗却少得可怜。”

  由于导演掌控不了剧情节奏,片中所有的大牌演员,包括功夫皇帝李连杰、影帝梁家辉,也都处于不知所云的表演状态。该片的台词也被网友评价幼稚生硬,充满浓浓鸡汤味。有网友嘲讽道:“每当男主角姬雷面无表情地说出‘只要坚持信念,梦想就一定会实现’时,我身上的鸡皮疙瘩就会集体一紧。”

  反思

  模仿西方奇幻却弄丢了传统

  “《封神传奇》放弃了原著的神话体系,只是借了姜子牙、杨戬的名字,在故事上学的是西方魔幻小说、网游打怪升级的模式,但并未构建起一个自洽的神话体系,因此显得莫名其妙。”影评人边浪指出,颠覆性改编经典名著并非不可以,像《大话西游》就成功颠覆了原著,关键问题在于影片能够自圆其说,而《封神传奇》显得混乱不堪。

  从电影呈现的画面效果看,《封神传奇》的特效确实花了不少钱,但错在与中国传统美学脱节。“这特效一看就是外包给美国人和韩国人做的,看起来十分别扭。好莱坞根本不了解中国传统的审美观,什么西方城堡啊、飞船啊都往里面放,最后特效都没用到点子上,弄成了四不像。”影评人云飞扬说。

  在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看来,角色造型缺乏中国风,是包括《封神传奇》在内的国产奇幻片经常陷入的一大误区。“演员从造型到表演,模仿的都是西方奇幻片那一套,而把跟戏曲相关的传统都抛弃了。观众在看的时候,就很难产生认同感,觉得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他认为,无论是角色造型设计,还是动作和表演,中国神话片可以更多从传统戏曲中汲取灵感。

  “中国要想拍出像《魔戒》《哈利·波特》那样的奇幻经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云飞扬说,按照国内目前的电影工业水平,无论是剧本模型还是科技,都还不足以造出一部奇幻佳作,“中国神话小说像《西游记》《封神演义》,其文本都经历了数百年的演变,从传说、话本到小说,由数代人在不断将它优化。现在的剧本几个月就写完了,能跟打磨数百年的名著相比吗?”(本报记者 袁云儿)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