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成立

助力“一带一路”的智慧对接

2016年11月07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2016年11月5日,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与商务印书馆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商务印书馆召开。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召集人、中央党校赵磊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昊、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等相关机构的权威专家30余人出席会议,并就“一带一路”的若干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成立于2015年5月,是一家由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从业者等各界精英组成的“一带一路”网络型智库;商务印书馆创立于1897年,是一家以“担当文化,激动潮游”为宗旨、用思想推动社会进步的文化出版单位,是一个有着120年历史的传统机构。两者合作成立研究院,既能充分挖掘年轻智库的活力和敏锐,也能全面利用百年老店的经验和积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时讲话指出:“要切实推进舆论宣传,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建设的实实在在成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据主办方介绍,成立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愿景就是希望助益“一带一路”的智慧对接、舆论对接、行动对接,使命就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

据悉,研究院成立后的主要工作有图书出版、主办会议及推动国际交流等事项。包括出版每年一本的《“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中文)、双月一期的《汉语世界》(英文)“一带一路”板块、不定期的《一带一路研究报告》(中英文);每年3月召开年度报告发布暨专家论坛,每年8月举办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年会;邀请外国相关机构和人员到中国访问,组织国内专家前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调研、访问。

研究院由《“一带一路”年度报告》编委会成员和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研究员两部分人员组成。编委会成员由国内有影响力的、在“一带一路”理论建设方面卓有成就的知名专家担任;研究院研究员由持续专注于“一带一路”研究的八零后中青年骨干学者担任,研究院将在学术会议、出版、调研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便利,增强“一带一路”的学术梯队建设;研究院研究员聘期三年。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