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6"扫黄打非":打防并举固本强基 护航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017年01月04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净网”行动中,北京市“扫黄打非”执法人员,查处某传播淫秽色情图片网站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战线紧抓人民群众关心的网上淫秽色情现象多发、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妨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侵权盗版损害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三假”破坏新闻出版秩序等问题,积极探索治本之策,“扫黄打非”工作扎实推进,佳绩频传。

1月4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计并发布2016年工作成果: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00余万件,处置淫秽色情等网络有害信息450万余条,关闭或取缔非法和传播有害信息的网站1.4万余个,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66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600余起,刑事处罚1300余人。

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充分展现了“扫黄打非”部门履职尽责,坚持打管结合,努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工作成就。社会各界也普遍反映,“扫黄打非”声势强、力度大、成效好,感受到了社会文化环境进一步净化带来的变化。

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突出问题

针对网络淫秽色情现象易发、多发、突发等问题,“扫黄打非”部门精心组织开展“净网2016”行动,多波次开展集中整治。先后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微领域、不雅视频事件、新闻客户端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全国共处置网络淫秽色情信息140余万条,收缴淫秽色情出版物32万余件。

“扫黄打非”治理的有效方法之一是以“打”开路,持续强化案件查办,形成震慑力。全国重点查处了辽宁辽阳“5·11”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湖南衡阳“8·02”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等“净网”大案60多起,依法关闭可乐云、乐盘网等问题严重的云盘服务企业,并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刑事责任,行政处罚了25家知名互联网企业,有效遏制了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象。

网络直播平台作为新兴业态,涉黄涉非问题多,查处治理难度大。今年,网信、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相继出台网络直播管理法规,明确监管内容,落实监管职责,加大监管力度。文化执法、公安等“扫黄打非”部门严格依法查处了“斗鱼”“熊猫TV”“映客”等一批违法违规直播平台。2016年12月10日,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公安部门,及时查处关停了运营仅10天的LOLO网络直播平台,抓获平台负责人和主播等17名犯罪嫌疑人,打击迅捷有力。

针对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妨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问题,“扫黄打非”部门大力开展“护苗2016”专项行动,一手抓市场整治、网络清查,全国收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346万件,处置有害信息458万余条;一手抓正面引导,组织各地开展“绿书签2016”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同时,严厉打击涉少儿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制售传播活动,成功查办了北京“8·08”特大制售侵权盗版少儿类出版物案,查获侵权盗版出版物350万册,涉案金额达9100余万元,为近年之最;不断加大网上涉少儿“扫黄打非”案件查办力度,查办了浙江嘉兴吴某等人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网上空间进一步清朗。

在打击“三假”和侵权盗版工作方面,成绩同样突出。全国共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460余万件、非法报刊90余万件,查办侵权盗版案件1500余起、“三假”案件130余起。“秋风2016”专项行动中,专门设计并组织开展的部分重点城市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专项治理行动,查处取缔违法违规复印店2000余家;开展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利用假冒学术期刊网站实施诈骗等违法行为。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如北京查办的“5·24”特大制作销售假记者证团伙案,系全国首例通过微信渠道销售假记者证案件,查获假记者证近千个;山东青岛、陕西西安联合查办的“5·16”经营非法期刊案,涉案非法期刊近300万册,为近年来查获非法期刊数量最多的案件;江苏、北京联合查办“10·26”特大网络销售侵权盗版图书案,涉案盗版图书数量120万册、码洋5200余万元,为近年来破获的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盗版图书数量最多、案值最高的案件。

“护苗”行动中,安徽省六安市推动开展“扫黄打非”纳入开学第一课

全面联防联控,优化工作格局

一年来,“扫黄打非”部门不仅着重依法严厉打击,还着力创新有效预防、联防联控的工作体制,从高位推动,努力构建形成“扫黄打非”治理大格局。

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年度“扫黄打非”行动方案,成为全年“扫黄打非”工作布局谋篇重要遵循。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切实加强领导,为“扫黄打非”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27家成员单位加强工作联系沟通,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较好地形成整体防控的工作合力。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以健全机制制度为核心,大力推进五大联防协作工程建设,切实完善协作机制、深化制度建设、增强联动联防,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立京津冀、湘鄂赣等小区域的联防协作和专项治理机制。

针对网上“扫黄打非”主战场、主阵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以完善工作格局为依托深化网络治理。中央各部门间以及部分省(区、市)建立了网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长效机制,明确各自职责和重点,在信息沟通、案件查办等方面加大协作力度。一年来,网上“扫黄打非”工作格局不断完善,网上工作合力明显加强。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多家重点网站建立了不同层面、不同模式的沟通指导工作机制,督促互联网企业落实、履行主体责任,取得了明显效果。

创新手段措施,夯实工作基础

一年来,“扫黄打非”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效能,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以综合管控为手段增强系统治理能力。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召开工作协调会40余次,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坚持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努力实现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监测、打防并举转变。

以加强案件协调督办为重点提高案件查办效果。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筹形成集发动举报、联合督办、协调指导、宣传震慑一体化工作流程,推动了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共受理举报12万余件;加大案件挂牌督办力度,共挂牌督办重点案件146起,比往年有大幅度提高;组织召开重点案件协调会10余次,有力推动了案件查办工作。同时,加强案件宣传,“边打边曝光”,达到了震慑犯罪、教育群众的效果。

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为重点夯实工作基础。年初,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一年来,各地积极落实部署,大力推进人员力量、执法监管、宣传教育进基层,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制定了工作方案,并认真推动实施。北京、湖北等10余个省市召开了进基层推进会,四川建立乡镇(街道)“扫黄打非”办公室4000多个、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5.3万个,河北挂牌成立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1万多个。江苏省96个县市区100%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机构,通过基层“扫黄打非”监管网络获得涉黄涉非问题线索148条,查获4.7万多件非法出版物。

以创新为驱动提升新媒体和信息化应用水平。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创新宣传方式,制作推广“扫黄打非”公益动漫视频;加强宣传选题策划和深度报道,积极发挥网络直播平台、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提升“扫黄打非”工作影响力。同时,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建成“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一期)和有害出版物信息特征值共享数据库,进一步提升“扫黄打非”工作信息化科技化管理水平。

展望2017年,“扫黄打非”战线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落实政治责任,切实履行自身职责,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确保网络空间持续清朗,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