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7年艺考拉开大幕 你猜谁是古代最牛“艺考生”?

2017年02月0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热闹的新春假期刚刚过去,又是一年紧张“艺考”时。为了把子女打造成未来的画家、歌唱家、演员,父母们也是操碎了心。而万千艺考学子所付出的,岂是我等这些只经历过正常高考的人,所能体会的?

今天我们来玩玩“穿越”,小编为你揭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艺”最初的雏形与唐朝最牛“艺考生”的秘密……王羲之、西施、关汉卿等人又会拿什么作品参加“艺考”呢?

起源:这“要命”的艺考最初的雏形是什么呢?

早在商周时期,就出现了“六艺”教育:礼(仪式、行为)、乐(音乐、舞蹈)、射(弓术)、御(马术)、书(书法)、数(算术)。“六艺”在当时已得到充分的重视。

有资料表明,在西周时期设立的乡学中,音乐已经成为一种正式教授的学科。

唐朝时期音乐文化发展空前繁荣,音乐机构众多,有学者认为,唐朝的宫廷音乐机构同时承担着音乐教育的职能。这种机构负责培养音乐、舞蹈等艺术专门人才,并分批培训长期常备的乐工和短期轮番的乐工。每批再按所习乐曲的难易分三档进行教学,按年考核演奏、表演功夫的熟练程度,并根据熟练程度累计成绩,评定优劣,决定乐工的升退。

除了音乐,绘画在古代也备受重视。汉朝时,汉武帝推行一套学校制度,它把官学(太学、郡国学)和私学结合在一起,还建立了专门研习文学艺术的学院——鸿都门学。这里正式开设了“字画”这一课程,它是我国最早的专科大学,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文艺专门学院。汉代的美术教育仍是师傅带徒弟的师徒、父子方式传授绘画技能。

隋唐是我国封建社会鼎盛期,政治、经济、文化空前繁荣,艺术教育也有了重大发展。宫廷绘画日益兴盛,唐明皇创置了我国最早的翰林院,并广招艺术人才奉于宫廷,授予官职,同时也集中了一些画家,形成一强大宫廷绘画力量。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