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匠心》:寻访匠人匠心,有新意才不匠气

2017年03月20日07:4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寻访匠人匠心,有新意才不匠气

蔡少芬、张国立向龙凤旗袍手艺人江满宗学习裁缝技艺。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文化类综艺节目《非凡匠心》本周即将收官。这档由明星张国立以体验者身份寻访民间手工艺匠人为主线的节目,以难得的沉静,直面传统手工艺的传承现状,也因此收获了电视观众的点赞认可。

《非凡匠心》共计10期内容,累计寻访匠人24位,他们大多集中在传统文化工艺方面,包括锔瓷、旗袍、琉璃、动画、配音、木雕、舞狮、编钟、竹编、青瓷、酿酒等17个传统工艺领域。

国家级非遗第五代锔瓷传人“王老邪”濒临失传的锔瓷技艺,将中国琉璃工艺推向世界的琉璃大师张毅和杨惠姗的琉璃工坊,“美猴王之父”严定宪凝结在动画片一帧一画中的匠心匠魂……慢工出细活的古老真谛在节目中流转。体验者张国立感慨:“通过自己学习手艺的过程,让更多人关注到匠心精神,传递手艺人不急不躁、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态度。”

能够找到这些闪光的匠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据节目制片人、总策划刘兵介绍,从拍摄筹备开始,节目组进行了大量的前采工作,“可去挖掘的匠人和技艺,理论上是非常多的。2016年,我国已公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37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3087项,已有39个项目跻身世界级非遗,总数位居世界第一。”

但等到落实到具体的拍摄层面,节目组发现之前的设想过于理想主义。“并不是所有的匠人和技艺都具备良好的选题条件和拍摄条件,比如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匠人的身体状况和作品保存状况,很多老匠人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理想,难以保障节目拍摄要求。”刘兵介绍说,还有些匠人的作品,之前并没有得到妥善保护,等到需要拍摄时,很难通过完整系统的作品来体现匠人非凡的技艺,只能忍痛放弃。

找到合适的匠人还不够,对节目组来说,《非凡匠心》并不是制作单纯的欣赏片、风光片、资料片,匠人匠心的传承,最关键的一点要体现在传承中有创新。“对我们选中的匠人或技艺,单纯去展现一种让人赞叹的美是不够的,单纯呼吁保护也是不够的,我们更希望这个技艺本身能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找到自新的价值和生命力,重新焕发光彩。”刘兵说,节目中几乎每一集都有两代匠人的观念碰撞或是两类匠人的合作,比如说歙县木雕那一集,老木雕匠人王金生与新生代马文甲的携手合作,“虽然对于两人迥异的理念和风格,网上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但这正是《非凡匠心》的另一个意义所在——呈现匠人和技艺真实的状况,探讨它未来新生的可能。”

“尽管大家都说文化类综艺不好做,但我们自己对节目有信心,毕竟从观众的角度来看,纯娱乐的综艺已经出现疲态。”刘兵说,如今《非凡匠心》能在豆瓣得到9.5分的高分评价,印证了节目组的判断没有错,而这档节目也会保持初心,并争取采用更为贴近观众欣赏习惯的方式制作下去。

本报记者 李夏至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