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学者评张大千临摹:保护敦煌 让世界知晓艺术宝库

2017年03月20日08: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敦煌学者评张大千临摹:是对敦煌的一种保护 让世界知晓艺术宝库

中国敦煌学会原秘书长柴剑虹做客成都博物馆。

敦煌文化艺术有何世界性意义?四川和敦煌文化艺术之间有何联系?3月18日,距离敦煌·丝路大展撤展还有20余天,中国敦煌学会原秘书长柴剑虹做客成都博物馆,讲述敦煌文化艺术的世界性意义。他特别强调,敦煌壁画代表了中国各个时期绘画的最高水平,是一部活的中国美术史,而在其中,四川画家们为敦煌壁画的保护研究作出了杰出贡献。

敦煌壁画是活的中国美术史

美术界存在一种误解,敦煌壁画并没有留下画家的名字,肯定都是一般的、并不出名的画家所画,哪有什么可研究的?不过在柴剑虹看来,敦煌壁画绝不是一般画家所画。

“吴道子、颜立本这些画家声名远扬,但他们的作品存世很少,普通观众去哪儿才能看得到呢?过去长安寺庙里面有吴道子、颜立本的真迹,但都在战乱中烧掉了。后来,这些一流水平的画家就跑去敦煌创作,艺术作品得以留存。”柴剑虹推断,敦煌壁画不是一般画家的作品,而是代表了各个时期中国绘画的最高水平。常书鸿为何要从法国回来?张大千为何跑去敦煌临摹散尽万贯家财?就是因为那儿的壁画水平最高,是一部活的中国美术史。

张大千的临摹也是一种保护

提起四川跟敦煌的关系,观众首先都会想到张大千。柴剑虹展示了几张张大千在敦煌临摹时候的照片,那种在艰苦的条件下专注创作的精神令人动容。

柴剑虹介绍,张大千临摹了很多敦煌壁画,不过他的临摹意义不在于此,而是通过他的临摹艺术品展览,让全国美术界同行乃至老百姓,知道我们有这样一个艺术宝库。当时他回成都办的展览不仅引起了政府的关注,还吸引了段文杰等四川人前赴后继奔向敦煌。

柴剑虹展示了一张照片,是段文杰临摹的130窟甬道壁画。当时,张大千偶然发现130窟外面的壁画年代较晚,里面夹层的色彩还很鲜艳,他一激动就剥落了外层的壁画,裸露出内层尚且鲜艳的图案。后来,有的学者就写文章声讨张大千,指责他破坏了敦煌艺术品,一时成为悬案。

每每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你认为张大千破坏了壁画没有?”柴剑虹都会耐心地回答,张大千是一个艺术家,他心血来潮去揭壁画是有不妥,但是另外一方面,他作为一个艺术家发现了这个东西,剥出来了就要得到很好的保护。后来常书鸿他们也采取了同样的办法,比如我们看到的220窟也是剥出来的。如今,观众再去看130窟甬道这幅画,已经很不清楚,所以临摹也是一种保护。

四川可成为敦煌学研究基地

除了张大千之外,常书鸿1940年代筹办敦煌艺术研究所的时候,许多壁画师都来自四川,其中就包括段文杰、史苇湘、欧阳琳等早期的画家,他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临摹了一大批壁画,为保护敦煌壁画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如今,这些壁画已经成为文物,因为原有的洞窟已经模糊不清。

这次敦煌艺术大展上展出了史苇湘、欧阳琳等人的作品,观众可以从中看到四川人在敦煌的故事。

与此同时,毕业于四川艺专的艺术家们,也为敦煌艺术保护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还有很多四川人,在研究敦煌文献方面成就斐然。多年以来,四川大学培养了一批硕士、博士专门从事敦煌研究,包括敦煌的佛像研究。“所以四川是敦煌学研究很重要的一个点,并且完全可以成为敦煌学研究的基地。”柴剑虹说。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