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大银幕主打“以情动人” 直击观众泪点

2017年03月27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跨物种”的情谊 击中观众泪点

  《美女与野兽》剧照

  《金刚:骷髅岛》海报

  《一条狗的使命》剧照

  最近电影市场不乏佳作,《美女与野兽》、《金刚》票房口碑双丰收,《一条狗的使命》、《八月》两部文艺佳作也成为3月影市里的一股清流。而这些影片的成功都有某些相似之处,那就是精确击中观众的心理需求。  

  《美女与野兽》:有家长从片中看到“育儿观”  

  奇幻爱情电影《美女与野兽》自公映以来,全球票房火爆势如破竹,北美首周末三天豪取1.7亿美元(约合11.73亿人民币),创出有史以来3月开画影片首映票房新纪录。中国内地同样掀起观影热潮,电影上映10天已破5亿人民币。

  《美女与野兽》是1991年同名经典动画的真人版。原版问世时就红遍全球成就不朽经典,此次时隔四分之一世纪重装上阵,让不少观众被情怀击中。不少观众表示:“能在大银幕上一睹经典童话的风采,非常激动。”

  除了情怀之外,有家长也表示,因为电影,在“育儿观”方面有所启发。故事中,由艾玛·沃森饰演的“贝儿”有别于迪斯尼传统公主的形象,是一位独立、善良、爱看书、懂得思考的女孩,不是傻傻等待王子的来临。她不惧危险,勇敢救下了自己的父亲与王子,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收获了爱情,而有妈妈观众则表示,希望借助这部电影鼓励女儿,希望她从小就培养自己勇敢、独立的优秀品质。

  此外,这一故事也引发了不少女性观众的集体共鸣。有观众表示:“看完电影就觉得女孩子还是要独立。”而片中的“贝儿”热爱阅读,也让网友打趣道:“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想要遇到王子还得多读书。”

  《金刚:骷髅岛》:最大的猩猩奋力营救女主角  

  上周五,由乔丹·沃格·罗伯茨执导,“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布丽·拉尔森、塞缪尔·杰克逊、约翰·古德曼、景甜联袂出演的好莱坞怪兽大片《金刚:骷髅岛》正式公映。影片上映之后票房一路飙升,上映3天已经拿下4.5亿票房。片中,高31.6米,重428吨的“史上最大金刚”创下本集的特效奇观。

  除此之外,片中的情感元素也成功击中不少女性观众的“少女心”,作为“骷髅岛”守护者的金刚与人类之间跨越物种的友谊,被网友大赞“超级苏”。据悉,这次“金刚”不像上一部电影那般上演爱情戏,而是主打它与人类之间跨越物种的信任。片中,男女主角对金刚从一开始的不了解,到后来与萨缪尔·杰克逊饰演的反派据理力争,挺身而出帮助“金刚”,共同对抗坏人的贪婪,过程极具感染力。由此,双方也渐渐产生信任。尤其是片尾,当金刚不顾危险,奋力将不慎掉入水中的女主角用手捞起的画面,称为影片一大泪点。

  《一条狗的使命》:击中人类心理弱点  

  另一部萌宠治愈系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则创下票房奇迹,自3月3日上映以来,影片票房口碑双双爆棚。截至昨日,《一条狗的使命》票房已接近6亿大关,直追另一部好莱坞大片《金刚狼》,成为本月电影市场的一匹“黑马”。影片讲述了一条狗从生命的开始到最后的结束经历了多次重生转世,完成自己一生的使命的故事。

  一部中小成本的宠物电影,在票房表现上却丝毫不逊于大制作,究其原因还是电影精准击中了观众的心理需求。影片笑点、泪点、萌点齐发,治愈系的剧情成功击中了现代都市人群孤独、恐惧、绝望的心理弱点,带给观众陪伴、珍惜、爱和关怀等正能量,确实击中了中国市场对于温馨、欢乐的合家欢喜剧的渴望,不少观众表示:“这部电影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无条件的陪伴与共同成长。”

  头评

  能打动人最重要

  时下国内电影市场发展迅猛,但个中水平却参差不齐,真正能够征服世界观众的电影更是寥寥无几。反观最近上映的几部电影,不管是商业大片还是文艺小品,真正能够击中人的内心深处,才能获得观众与市场的双重认可。它们或是传递出一种人与人之间,甚至像《金刚》里超越物种的情感交流;或是像《八月》一般,用一个娓娓道来的好故事,捕捉生活的吉光片羽,情感朴素却脚踏实地,即便观众来自不同的生活背景,都能产生共鸣。

  尽管如今电影市场非常繁荣,中国市场也成为众多国外电影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影追求“博人一笑”,出现不少质量一般的喜剧作品。而不少与国际合作的电影也只追求视觉、技术上的规模,往往忽略了故事本身的重要性。但电影毕竟还是以观众为本,能够打动人心,甚至启发观众思考,才是一部电影最重要的价值所在。(黄岸)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