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这些地铁站里的文艺"小秘密" 北京别有洞天成都"萌萌哒"

2017年03月3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说到地铁,你会想到啥?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长队,还是在车里被挤成纸片儿的“酸爽”?每天穿梭在地铁站的你,是否留意过地铁站里的文艺“小秘密”?

有人说地铁是一座“流动的博物馆”,它是很多人日常生活的必经之处,它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一个城市形象的缩影,而地铁中的文化墙更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每个城市的文化墙都有着不同的特色,每一面地铁文化墙,都将带你走进一座城市。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一、北京:别有洞天的文化长廊

有人形容北京城分为两个部分:一个地上,一个地下。现在,北京已运营的地铁站共有288座(不重复计算换乘车站),其中110余座车站有超过180幅地铁壁画。看这些壁画,你会发现北京的地铁空间真是别有洞天。

虎坊桥站

这是北京地铁7号线虎坊桥站的地铁文化墙“浩气宣南”。清朝时宣南地区涌现出一大批中国近现代文化精英,士人文化成为宣南最与众不同的文化特色。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黄艳说:“北京地下文化长廊正在逐渐形成。”这一文化长廊,不仅彰显了传统文化之美,也融入了现代文化之美。

北京地铁6号线是穿越北京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最多、范围最广的一条线路,也是地铁壁画设计的重点线路。不信,你看!这真的不是美术馆吗……

金台路站

东四站

平安里站

车公庄站

东大桥站

二、广州:行走的岭南水乡文化

广州地铁7号线所在的番禺区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因此7号线的文化墙在设计上重点体现这一地域特点。

石壁站

石壁站的文化墙设计名称为“痕·迹”,用蓝色的烤漆玻璃表现水系,以白色铁艺平面雕刻的船只再现水上交通。

大学城南站

大学城南站则以白色大理石雕刻《弟子规》,借鉴“活字印刷”的手法立体呈现“智·岛”概念,寓意智慧如水一般交汇。

三、西安:长安历史与丝绸之路

小寨站

西安地铁3号线小寨地铁站内文化墙上除了有大雁塔、兵马俑外,还有行走在丝路上的骆驼以及丝路使者,既彰显了长安的历史文化又体现了丝路元素。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