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世界五大洲首次网上连线 共话“妈祖文化与海洋文明”

2017年04月20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天后广场春祭活动现场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致辞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李易)纪念妈祖诞辰1057周年大会暨丁酉年春祭大典昨天上午在福州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天后广场举行。与此同时,以“妈祖文化与海洋文明”为主题的高端访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同期进行,并在演播厅现场与来自五大洲代表视频连线,共同探讨妈祖文化对海峡两岸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往来互动的杰出贡献。

五大洲首次连线 妈祖文化得到全球认同

妈祖是流传于我国沿海地区的民间信仰,被看做是海上的守护神。这种信俗始于宋、成于元、兴于明、盛于清、传承至今,是中华民族海洋文化的瑰宝。妈祖信俗现已广泛分布于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全世界有妈祖宫庙上万座,信众达3亿多人。

“妈祖文化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为人所熟知。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随着华人华侨的脚步传入,不仅为当地聚集了人气,也促进了城市的繁荣和发展,形成了妈祖庙与城市的良性互动,”一位来自缅甸的船长在连线中说道。

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6年,莆田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庇护神妈祖的故乡,也被列入“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盟城市,进一步扩大了妈祖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法中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Jean Micheli Hougard认为,这表明妈祖文化不仅融入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还得到了各国人民的认同,成为全世界航海者共同的保护神。他表示,妈祖文化已被列入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各国将共同努力让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得以广泛传播。

五位嘉宾作客人民网一号演播厅

妈祖信俗引共鸣 助力搭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之桥

2016年,发挥妈祖文化作用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一种跨国界的文化标志,妈祖文化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过程中尤为重要。

莆田市委副书记程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兼历史所副所长王震中、海洋出版社副总编辑刘义杰、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志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受邀出席访谈,对“妈祖文化和海洋文明”的议题进行深入解析。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从妈祖的文化的内涵切入,他认为妈祖文化提倡的“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和中国 “一带一路”提出的,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宗旨,各个国家要共同协作来建立一个海上的交通贸易系统的战略是一致的。

“中国自古以来都主张和平的海洋观,这一点在21世纪海上丝路的建设上尤为重要。“妈祖文化之所以能无国界,在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形成共鸣,就在于她崇尚的大爱与和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所副所长王震中这样解释妈祖文化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的内在逻辑。

对此,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志华认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妈祖文化融合了儒释道文化和海洋文化,体现了平安、包容、和谐的精神内涵,具有世界文化的共性,代表着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在对外交流中,对妈祖的共同信仰能够激发相互之间的情感共鸣,有助于中国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民众之间建立坚实的情感基础,有效拉动相互的距离。”

莆田市委副书记程强致辞

打造世界妈祖文化中心 莆田致力于文化产业开发

莆田市委副书记程强在致辞中表示,妈祖是莆田最出众的一张文化名片,此次与人民网合作举办全球连线的访谈活动,旨在通过创新对外交流方式,将妈祖文化打造成国际品牌,将莆田打造成世界妈祖文化中心。

据他介绍,自2016年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后,莆田市政府确立了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目标,并从四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整合资源,包括民间文化、科研院所、海内外信众等资源;二是搭建平台,让妈祖文化活下来,走出去,搭起海内外信众沟通的桥梁;三是发展产业,通过影视、动漫、歌曲多种形式,让年轻人能够理解认同妈祖文化和精神内涵;四是加强理论研究,让妈祖文化形成一套完善的理论体系。

对于如何将妈祖文化打造成具有品牌影响力、中国话语权的文化名片,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志华建议,一方面采用官民并举的形式,充分调动政府、智库、民间团体、社会组织、文化企业的资源;另一方面,加强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比如翻译出版妈祖文化相关著作,中外合拍影视剧、纪录片,采用歌剧、舞剧、音乐剧、摄影、绘画等各种形式打造妈祖对外传播的国际化的语言体系。

“建设妈祖世界文化中心,离不开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开发双重驱动,更离不开年轻人的参与和消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所副所长王震中认为,文化创新是妈祖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的关键所在。他建议,莆田市在开发妈祖文化产业的过程中要考虑青年的品位和追求,将历史元素和时代特色进行有机融合。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