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明长城边发现4公里“新长城”[图]

2017年05月19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乌兰察布明长城边发现4公里“新长城”

明长城“大边”丰镇市隆盛庄敌台。(乌兰察布市博物馆提供)

近日,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文物保护人员在长城巡查过程中,新发现一处长城遗迹。这处新发现的长城在距北京440公里处,目前文物保护单位正在进行进一步考察。这一发现使凉城县长城遗迹总长度增加到178公里,使乌兰察布市境内的长城总长度达到1404公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发现的长城遗迹地处境内明长城“大边”与“二边”之间,起点位于凉城县六苏木镇庙沟村西,与明长城二边隔沟相望。经初步探测,该段长城长度约4公里,墙体大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高0.7至2米,宽3至6米,夯层约0.15米。同时,在凉城县三道沟村西南发现敌台一处,在该县曹太夭村东发现敌台、烽火台各一处。

据了解,乌兰察布市是内蒙古自治区长城保留时代最为丰富的盟市,这里汇集了战国赵长城、秦汉长城、北魏长城、金长城(金界壕)、明长城五大长城遗迹,总长度约1400公里,分布于全市的11个旗县市区。

乌兰察布市境内的长城遗迹最明显的是明长城,有“大边”和“二边”之分。目前,位于丰镇市、凉城县与山西省交界处的明长城遗址保存较好。

说起乌兰察布市范围内长城遗迹的起源,还要追溯到战国时期。当时,乌兰察布区域大部分是赵国和匈奴的领地。赵国为了防御匈奴和邻国的侵扰,在这里修筑长城。目前,乌兰察布境内的赵长城遗址长约170公里,分布在卓资县,保存较好。古老的赵长城是万里长城的母体部分。

据《魏书·太宗记》记载,为了防御漠北的柔然族犯塞,公元423年2月,“筑魏长城于长川城之南,东起自赤城,西至五原,延袤二千余里,备置戎卫”。这条在广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上修筑的北疆长城横穿乌兰察布境内,呈月牙形走向,蜿蜒而西,从河北省康保绵延至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贯穿察右后旗、中旗和四子王旗。

乌兰察布市区域内的金长城是东西走向,从河北省康保县绵延入境,经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入商都县,向西北转入察右后旗,再入四子王旗,然后绵延入达茂旗。

乌兰察布市境内的明长城遗址特别明显。它是由北京八达岭、河北张家口市进入乌兰察布市兴和县,然后过丰镇市,西去凉城县后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最后南下清水河。它跨越了乌兰察布境内的五个旗县市,全长约500公里,是历史上修筑长城工程量最大、质量最高的工程。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辉煌奇迹,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象征。作为世界上重要的线性文化遗产,长城历史悠久、体量庞大、工程宏伟,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报记者 韩梅 通讯员 史泽奇)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