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军师联盟》编剧引争议 剧评人:历史剧并非历史学术视频

记者陈苑
2017年07月11日07: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以下简称《军师联盟》)上部本周即将收官,该剧从曹魏的全新视角切入,抒写了魏国大军师司马懿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勾勒出一个波澜壮阔的三国英雄时代。《军师联盟》自开播以来便圈粉无数,豆瓣评分达8.3分,尤其是吴秀波、于和伟、王劲松等一众演员的精湛表演获大量网友点赞,但剧中某些与史实不符的剧情也引发了争议。

争议:时间线索混乱 人物塑造与史实有偏差

如今影视剧创作中“抠图”“替身”等不良现象频现,相比之下,耗时多年潜心创作的《军师联盟》被网友赞誉是“良心”之作。但有取材精审的《三国志》、气势恢宏的《三国演义》等珠玉在前,三国故事早已深入人心,不少细心的观众对剧中与史实不符的剧情和人物设定提出了诸多质疑。

时间线索混乱,历史人物跨时空相遇。例如第一集,华佗为司马懿夫人剖腹产生下司马昭,而历史记载司马昭生于公元211年,而华佗早在公元208年已去世,相差了三年。剧情由华佗引出“衣带诏”事件,而历史上领受汉献帝“衣带诏”的董承死于公元200年,也早于上述两个时间。随着剧情发展,曹操因怀疑司马懿之父勾结袁绍而将其下狱,但司马昭出生时袁绍已去世9年。

人物塑造与史实有偏差。在观众以往的认知中,司马懿工于算计、狡诈多疑。而在《军师联盟》中,司马懿过于“完美”,是一位对外忠诚、智慧、才学,对内孝顺、尊长的忠义之人。不少网友表示,“这是给司马懿洗白的节奏吗?”在家庭生活方面,司马懿和夫人张春华各种“撒狗粮”,甚至上演“小拳拳捶你胸口”,但实际上,司马懿宠爱的是柏夫人,反而疏远张春华。《晋书》记载,有次张春华去探病,司马懿当着妾侍柏夫人的面骂:“老东西,哪用得着烦劳你出来!”张春华羞惭怨恨,想要绝食自杀,她的几个孩子也都不吃饭。司马懿忙赔礼道歉,后来他跟人说:张春华不值得可惜,只是担心苦了孩子。

此外,网友还质疑该剧将汉献帝塑造得过于“低能”,甚至有些“脸谱化”,只是为了反衬“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的强悍与阴狠。历史上,身为“傀儡”的汉献帝有软弱的一面,却并不“低能”,宋元之际的史学家胡三省曾评价:汉献帝并不是一个昏庸无能之辈,之所以在他手里终结东汉一朝,是因为他只不过是一空头皇帝而已,“威权去已”。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