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多地现"最热一天" 跟李白孟浩然白居易在诗词中惬意消暑

2017年07月13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从7月12日起,高温高湿的“三伏天”正式开始,多地现“最热一天”,民间称之为“入伏”,“伏”即伏藏,提示人们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夏至三庚数头伏”,传统推算方法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炎炎夏日,文艺星青年带你走进古诗词中,跟随李白、孟浩然、白居易等,伴清风、听蝉鸣、闻荷香、赏月色,一起惬意消暑。

《夏日南亭怀辛大》

孟浩然(唐)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

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

赏析:孟浩然善于捕捉生活中的诗意感受。此诗不过写一种闲适自得的情趣,兼带点无知音的感慨,并无十分厚重的思想内容;然而写各种感觉细腻入微,诗味盎然。“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荷花的香气清淡细微,所以“风送”时闻;竹露滴在池面其声清脆,所以是“清响”。诗句表达的境界宜乎“一时叹为清绝”(沈德潜《唐诗别裁》)。

《夏日山中》

李白(唐)

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赏析:全诗写出了作者在山林无拘无束,旷达潇洒,不为礼法所拘的形象,有魏晋风度。诗人忘情沉醉于“夏日山中”,悠悠然一种自乐自足的逍遥,特别是对个人情感的放纵与宣泄,可以说达到了极点。

《天净沙·夏》

白朴(元)

云收雨过波添,

楼高水冷瓜甜,

绿树阴垂画檐。

纱厨藤簟,

玉人罗扇轻缣。

赏析:整首小令中没有人们熟悉的夏天躁热、喧闹的特征,却描绘了一个静谧、清爽的情景,使人油然产生神清气爽的感觉。这一特殊境界的创造,得力于作者艺术上的功力。它的特征首先是洗净铅华,全用白描,简洁、清晰得如同线体画。其次,作者特意选择雨后的片刻,将夏日躁动的特征,化为静态:云收雨过,绿荫低垂,就给人一种清爽、恬静、悠闲的感受。

(责编:陈苑、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