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爆冷门”还是“暴冷门”?这些年我们用错的汉字 

2017年08月1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是“副作用”还是“负作用”?是“爆冷门”还是“暴冷门”?是“甘败下风”还是“甘拜下风”?

当互联网时代到来时,当计算机打字普及化后,你会发现自己不用手写,直接用拼音输入就能代替写字,久而久之有些字被我们淡忘了。这些自小就学过,并且在长大后被无数次书写的汉字,在我们需要提笔落字的时候,却越来越经常地出现一个尴尬的停顿……

最近,一档暑期文化类节目《汉字风云会》火了,引发了网友们对“提笔忘字”的共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文艺星青年与你一探究竟。

荧屏语文课掀起暑期听写风

这个暑假,文化类节目成了“黄金档”的新宠儿。从《中国诗词大会》到近期正在热播的《汉字风云会》,不断在激起大家的“汉字魂”。在《汉字风云会》之前,同为关正文出品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堪称近年文化类节目的发端之作。

作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等一系列文化类节目的总导演,关正文认为,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承的根,书写能力是事关民族未来的大事,“如果把文化节目当成时髦,轻率废旧立新,那是浮躁的表现,只有在坚守中创新,才是真正的担当。”

与其他汉字类节目不同,《汉字风云会》的选手以小学五年级左右的孩子为主,所涉内容大多是生活中的常用字词。未雨绸缪怎么写?打钩还是打勾?订书机还是钉书机?不少网友表示边看节目边听写,当遇到“熟悉而又陌生”的字时只能拿出手机依靠键盘输入法提醒。很多孩子们写起来游刃有余的常用字词,成年人在书写时下笔却困难重重。

对于大小观众来说,每期《汉字风云会》都类似于一堂语文课,“每期节目70分钟,50个汉语词汇,是实打实的系统性教学,从常用易错,到生活用词,到拓展词汇,全程高效率学习。一个孩子能从每期节目当中新学加巩固50个词汇,12期下来就是600多个,这个孩子开学之后的书写水平就能比其他孩子高出一截。”关正文介绍。

节目中的小选手奋力为各自的队伍争得胜利的同时,台下的大人们却经常窃窃私语、束手无策,暗暗为自己汗颜。“输给熊孩子,重新上小学”,这句节目宣传语也许并非一句笑谈,更多的直射出我们当下社会对传统文化的漠视和遗忘。

提笔忘字,写字全靠输入法;词汇贫乏,爱你只会么么哒。《汉字风云会》挑选了大量常用易错和应知应会词语进行考察,例如:是“副作用”还是“负作用”;是“笼络”还是“拢络”?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先生说过:“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信息化的基础是什么呢?信息的基础就是我们讲话、写文字,所以语言文字是信息化的基础。”节目参赛的是小学生,实际上考验的是成年人在网络时代的汉语词汇积累和书写能力。

考考你!“哈密瓜”还是“哈蜜瓜”?

是“哈密瓜”还是“哈蜜瓜”,是“打钩”还是“打勾”,是“皇天后土”还是“皇天厚土”……很多看起来很熟悉的字,写起来却犹豫了;很多自以为完全掌握的词,一下笔却脑中一片空白。

当代诗人流沙曾说过,“每个汉字都是一条路,带领我们回到传统文化的故乡。”汉字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它不仅有书写传播的工具价值,而且承载了民族历史记忆,是中华文明最灿烂的瑰宝之一。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更不能忘了自己身上的“汉字魂”。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