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年古籍《汉口山陕西会馆志》首发

2017年10月12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古籍《汉口山陕西会馆志》首发

百年古籍《汉口山陕西会馆志》首发

  百年古籍《汉口山陕西会馆志》首发 董晓斌 摄

  中新网山西祁县10月11日电 (董晓斌 简妮斯)再现中俄万里茶道发展史的百年古籍《汉口山陕西会馆志》(以下简称《会馆志》)影印版11日在山西祁县首发。

  《会馆志》影印版内容源于1896年的《会馆志》石印本,主要记载山西、湖北两地商人携手将中国茶叶从汉口起运北上直到俄罗斯,铺就联通中亚欧商业贸易的中俄万里茶道,并使祁县成为“茶商之都”的历史。

  晋商是中俄万里茶道的主要开辟者,湖北早在1100年前就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茶市。明清时期,晋商来到汉口,开拓出一条专门输送茶叶到俄国的国际商道,它南起闽赣鄂,经汉水晋中,北达西伯利亚、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中国的会馆源于汉朝,盛于明清,主要用于联络乡谊、聚会议事、祭祀神灵等,在历史上为民族团结、文化融合与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曾经的“东方茶港”,明清时期各地开设在汉口的会馆数量多、规模大,而山陕西会馆以编撰会馆志藏版而独树一帜。辛亥革命爆发后,清军火烧汉口致使许多会馆被毁,山陕西会馆也未能幸免,但《会馆志》被保护珍藏至今。

  今年中蒙俄第五届市长峰会期间,湖北长盛川青砖茶研究所与山西祁县晋商文化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合力再现中俄万里茶道的发展历史。随后,双方共同抢救保护、影印出版了尘封100多年的《会馆志》。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咨询委员金坚范表示,《会馆志》的出版对深入挖掘中俄万里茶道,特别是汉口的历史文化,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

  湖北长盛川青砖茶研究所所长、长盛川湖北青砖茶第19代传人何建刚表示,希望“晋楚同旅”再行万里茶道,共同传承历史,开创未来。(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