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今日霜降:秋将尽,霜叶红于二月花

2017年10月2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菊红叶落秋见霜”,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今日,我们迎来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它是秋季过渡到冬季的节气,意味着秋将尽,冬欲来。抓住秋天的尾巴,文艺星青年带你赏读诗意的霜降。

一、气候特征:草木黄落 蜇虫咸俯

一候豺祭兽:霜降时节,豺狼开始大量捕猎,吃不完的放着就像是在祭兽。

二候草木黄落:霜降之后的景物凄凉。此刻花草、树叶枯黄掉落。

三候蜇虫咸俯:蜇虫在洞中不动不食进入冬眠。

二、民间习俗

赏菊

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霜降时节,正是菊花盛开之际。此时,民间会举行菊花会,以表达对菊花的喜爱和崇敬。

吃柿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仅可以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登高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三、养生“三防”

一防秋燥: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现象,燥易伤津。

二防秋郁:晚秋时节,天气渐冷,草木枯黄,落叶落果,万物萧瑟,容易引人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

三防秋寒:霜降节气,气温骤降,是感冒多发期,同时这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这个时间节点后不再适合“秋冻”,应按时增减衣服。

中医认为,霜降时节应适当进补,此时脾脏功能旺盛,需养胃暖胃防胃病发生。“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民间有霜降吃柿子的习俗,《本草纲目》中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

(责编:汤诗瑶、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