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一起了解中国的“世界记忆”

2017年11月2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近日,我国申报的甲骨文入选了《世界记忆名录》。至此,已经有十一份来自中国的文献被收录到《世界记忆名录》中。今天,文艺星青年与您一起,来了解汉字“鼻祖”甲骨文,以及其他已经收录于《世界记忆名录》里珍贵的“中国记忆”。

“新成员”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发布消息,我国申报的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作为最古老的成熟汉字,成为了《世界记忆名录》中的新成员。

结果是美好的,但过程是漫长的。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次甲骨文申请《世界记忆名录》的“攻坚战”:

2006年8月,在河南安阳“庆祝殷墟申遗成功及YH127坑发现79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呼吁启动甲骨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0年5月,正式确定国家档案局为申报归口管理单位,适时启动申报程序。

2013年7月,专家学者开始起草“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与“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国际名录”两个中英文申请文本。

2013年11月,完成申请文本。

2016年,对相关图文材料进行增补申报。

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对甲骨文进行了一系列实地考察、初审、终审。

2017年10月底,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