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今日冬至:最早被制定的节气 南北风俗大不同

2017年12月2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一、阴极之至,阳气始生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今天,我们迎来了2017年最后一个节气——冬至。

古人说: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二、冬至·你不知道的事

1、最早被制定的节气

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冬至是24节气中最早被制订的一个。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

古称“日短”或“日短至”。古人认为,冬至节气是计算我国二十四节气的起点。因为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所以,古人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2、在古代,冬至会放假

在古代,年节、寒食和冬至并称“三大节”,冬至被视作“亚岁”。“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这一天是个吉祥的日子,预示否极泰来,值得庆贺。

相传,在汉代,冬至的假期有五天之久。据《太平御览》记载:“冬至始,人主与群臣左右从乐五日,天下之众,亦家家从乐五日,以迎日至之礼。”

3、冬至会“预言”

在古代,民间以冬至日的天气好坏、冬至节气在一月中的位置,来预测往后的天气。

“冬至黑,过年疏;冬至疏,过年黑”的意思则是说:冬至这天如果是阴天的话,过年那天就是晴天;而如果冬至那天是晴天的话,过年那天就有可能是阴天,甚至下雪。

4、数九消寒

古人认为从冬至开始,要过完九个“九天”,即九九八十一天才会寒尽春来,大地回暖,所以才有“数九寒天”这一说法。期间人们许多活动因为寒冷受到限制,尤其娱乐活动较少。所以为了消除从冬至到立春这一段漫长日子的寂寞和寒冷,人们发明了“数九”的消遣方法。

从明代就开始,民间便有画“九九消寒图”的风俗,也称“九九图”。人们一天画一笔数过这八十一天,表达一种迎春的殷殷心意。其中,“素梅图”就是具有诗意的代表。首先画一枝素梅,枝上画梅花九朵,每朵有九个花瓣,共九九八十一瓣,或者八十一朵小小的梅花,代表“数九天”的八十一天,每过一天就用红笔或黑笔涂染一个花瓣或一朵,花瓣尽而九九出,九尽春深,冬去春来。古时百官在冬至日上朝毕后,互拜礼仪时还会以素梅“九九消寒图”相互雅赠。

(责编:汤诗瑶、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