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故宫博物院举办2017年故宫志愿者年终总结暨汇报展演活动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6年来讲解了1185场 服务10余万听众

2018年01月08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黄维)“我常说自己是故宫博物院的看门人,其实我也是故宫博物院的一名讲解员。自2012年1月10日来故宫博物院看门以来,到昨天为止,6年来,我采用多媒体形式,讲解了1185场次,约2000小时,大概涉及听众10余万人次。因此,对于宣传讲解的艰辛和愉快我有着切身感受。”自称为故宫“看门人”的院长单霁翔在1月6日举行的故宫志愿者年终总结暨汇报展演会上,述说着自己的志愿服务成绩单。

周六的故宫博物院报告厅,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挤满了热情的观众,当天,故宫志愿者、志愿者亲友及应募而来的观众欢聚一堂,共叙2017年故宫志愿者工作的历程与成绩,志愿者们更以歌唱、朗诵、器乐演奏等形式展示着自己的风采与才艺。

这些平日里故宫文化的守护者,台上讲解宝藏时滔滔不绝,台下更是多才多艺,有的会写诗、有的能演奏,还有的善歌唱。例如,讲解“千里江山图”的王建南老师是大学教授、获得定岗全勤奖的王强辉老师是外企高管、表演诗朗诵的王世玲老师是电台专业的播音员。在展示表演环节中,志愿者们以自己服务的专馆划分“阵营”同台竞技,展示讲解业务、表演才艺特长。这些各专馆为人熟知的经典展品,经由志愿者娓娓道来,充满新意;才艺表演则汇集大家喜闻乐见的歌唱与朗诵、精致典雅的昆曲与管弦乐,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沙画、光影画等。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舞台上异彩纷呈。

据悉,故宫博物院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4年12月,十余年来,累计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次,来自各个行业、各个年龄段,服务内容涉及讲解、咨询、教育项目和志愿宣讲等,累计提供服务达13万小时,涉及公众总数近60万人次。经过十余年实践历练,故宫志愿者团队已成长为一支优质的志愿服务团队。

据故宫宣教部主任果美侠介绍,2017年度,共有220名故宫志愿者,为观众提供了包括院内专馆及特展讲解、主题日讲解咨询、深入社区和学校的故宫文化宣讲以及教育活动项目等各项服务,累计时长共14722.5小时,惠及观众约88142人次。

同时,故宫博物院也对2017年度志愿服务优秀及贡献较大的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共评选出“志愿服务满1000小时”“志愿服务优秀”和“定时定岗全勤”三个奖项,36位志愿者获奖。由院领导为志愿者颁发证书和奖品。其中以“定时定岗全勤”最为难得,需要志愿者全年每周均在固定时间到达固定岗位,为观众提供讲解咨询。该奖项获得者之一的严宝生也是一位在故宫从事志愿服务13年的资深志愿者,累计提供讲解服务时长达1240小时。

(责编:韦衍行、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