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年近八旬挑战新角色  多明戈大剧院演出《泰伊思》

2018年01月11日08: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近八旬挑战新角色 多明戈大剧院演出《泰伊思》

  世界著名歌唱家普拉西多·多明戈将于2月2日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演出法国作曲家马斯涅的经典歌剧《泰伊思》,饰演其中的阿塔纳埃尔。近年,他已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了《纳布科》、《西蒙·博卡涅拉》和《麦克白》。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介绍:“多明戈虽年近八旬,但依然在不断挑战《泰伊思》中阿塔纳埃尔这样的新角色。大师对于歌剧艺术孜孜以求的态度深深地感动了大剧院,所以,大剧院在选择马斯奈歌剧剧目时,首先选择了《泰伊思》。”

  歌剧《泰伊思》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阿纳托尔·法朗士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该剧以年轻修道士阿塔纳埃尔虽成功拯救了亚历山大城纵欲无度、颠倒众生的交际花泰伊思,自己却为泰伊思的美丽所动摇、身困情网不能自拔的故事,表达了对于灵与肉的冲突、信仰、人性的深刻思考。

  音乐方面,马斯奈不仅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沉思曲》以及众多旋律优美的咏叹调与重唱,同时,深懂“女人心”的作曲家通过有着强烈对比的音乐表现出交际花泰伊思与圣女泰伊思的迥异心境,并将阿塔纳埃尔起初的坚定虔诚、欲念燃起时的不安、深陷对泰伊思爱恋时的苦痛与挣扎,表现得既富有戏剧性,又有人性深度。

  国家大剧院再一次邀请世界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大师乌戈·德·安纳担纲本剧的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乌戈·德·安纳擅长以写实的元素表现无限的象征意味。在《泰伊思》的舞台呈现方面,他将以木质、金属等不同质感的舞台、融会东方元素与古典元素的服饰,表现隐修士的世界、亚历山大城的情欲世界以及泰伊思解脱升华的精神世界,激发观众对于信仰、人性的感悟与思索。

  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这一版本的歌剧《泰伊思》将由法语歌剧指挥翘楚、马斯奈艺术节常驻指挥帕特里克·富尼耶执棒,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埃尔莫奈拉·亚赫饰演泰伊思,与多明戈搭档。同时,国家大剧院根据角色特质,遴选优秀的中外歌唱家加盟。

  抗议暴力对待女性

  演了140多年的歌剧《卡门》要改大结局

  新华社电(记者 海洋)歌剧《卡门》自1875年首演至今,相貌美丽、性格倔强的吉卜赛姑娘卡门最后总会被刺死在舞台上。不过,即将上演的新版《卡门》为她改写了大结局——卡门将成功复仇,射杀情人。

  《卡门》是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最后一部歌剧,也是全世界上演率最高的歌剧之一。据路透社1月3日报道,为聚焦意大利女性遭受暴力的问题,导演莱奥·穆斯卡托编写的新剧本改写了卡门的结局。她最终不会死在被她抛弃的情人唐·豪塞剑下,反而会将他射杀。

  这部歌剧于1月7日在佛罗伦萨上演。“五月音乐剧剧院”基金会负责人克里斯蒂亚诺·奇亚诺特说,他与穆斯卡托讨论过修改歌剧,让结局更现代。

  “当我们所处的社会遭受着谋杀女性的暴力事件时,我们怎么敢向杀死一名女性的剧情鼓掌?”基金会发言人保罗·安东尼奥·克伦说,新版《卡门》表达了戏剧艺术应完成社会使命、反对暴力的立场。

  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每3名16岁至70岁的意大利女性中,就有1人遭遇身体或性暴力;2016年,149名意大利女性遭谋杀,其中半数女性丧命于伴侣或前任伴侣之手。联合国2012年曾表示,暴力对待女性依然“是意大利一个突出问题”,家庭虐待“是意大利最普遍的暴力形式”。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