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学大师饶宗颐去世 曾与季羡林并称为“南饶北季”

2018年02月06日09:4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汤诗瑶)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国学大师饶宗颐于2018年2月6日凌晨去世,享年101岁。

饶宗颐先生,字固庵、伯濂、伯子,号选堂,1917年出生于广东潮安,被誉为“通儒”、“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画家。他与钱钟书并称为“南饶北钱”,与季羡林并称为“南饶北季”。

饶宗颐博学多才,达古通今,学贯东西。长期潜心致力于学术研究,其巨著《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全套共十四卷二十大册,学问遍及上古史、甲骨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学、宗教学、楚辞学、史学、敦煌学、目录学、古典文学及中国艺术史等十三大门类。钱钟书称饶宗颐是“旷世奇才”,季羡林说饶宗颐是自己心目中真正的大师,学术界称饶宗颐为“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亚洲文化的骄傲”。

有人说:“他有三颗心,第一颗叫好奇心,第二颗叫孩童心,第三颗叫自在心,一颗比一颗高”。持着这三心与执著,饶宗颐先生在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先后获得多种荣誉,1962年,获得法国汉学儒林奖;1982年,获得香港大学颁授的荣誉文学博士; 2011年,当选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他同时还兼任多所著名大学的荣誉教授、客座教授或顾问教授。

他不仅是一位学术大家,而且是一位艺术巨擘。他在传统的艺术 ——诗、书、画、琴各领域,都有高深的造诣。在诗词方面,饶宗颐在少年时代就曾以作《优昙花诗》而有神童之誉。青年时代一卷《瑶山诗草》,被称为 “抗战史诗 ”。此后,饶宗颐一直持续着他的诗词创作。

在书画方面,饶宗颐造诣尤深,山水、人物、花鸟兼能,各体书法无不精通。书法作品包括甲骨、金文、简帛、篆、隶、楷、行、草等各体书法,以及晋、唐、宋、元及明遗民诸家笔意。绘画作品,自上世纪 50年代至今各类形式的创作,如敦煌白画、禅画、西北宗山水、荷花等。

网友们得知饶宗颐先生去世消息后纷纷留言,“先生,一路走好!”“感谢您为后人留下的万卷财富。”“向一代大师致敬!”“先生学术之灯千古照亮后人。”

本网参考: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中国文艺网

(责编:汤诗瑶、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