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把戏剧节变成市民狂欢节

2018年05月03日10:1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戏剧节变成市民狂欢节

  巨型人偶与市民、游客频频互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主办方供图

  “五一”小长假期间,在陕西西安地标景点大雁塔南广场上,每天14:30—19:00,都有7个高达3米的巨型人偶巡游。市民和游客争相与它们合影互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巨型人偶巡游,是第七届西安戏剧节的一个项目。自今年4月开始,第七届西安戏剧节就已悄然开幕。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20部剧目的50场演出,70多场公共戏剧活动,将填满西安的4—8月。本届西安戏剧节,以“城墙若是四面台”为标语,要让整个西安城变成戏剧舞台,让每一个市民和游客都能感受到戏剧的魅力。

  西安戏剧节从2011年创办至今已举行六届,共引进国内外的优秀戏剧作品70多部,演出场次超过200场,吸引观众超过22万人次。包括林兆华、赖声川、蓝天野、孟京辉、田沁鑫、濮存昕、黄渤、李立群、袁泉、陶虹、黄磊等众多艺术家参加,同时西安戏剧节也与爱丁堡戏剧节、阿维尼翁戏剧节、英国国家剧院形成长期合作,在戏剧节中推出“爱丁堡前沿剧展”“英国国家剧院现场”“阿维尼翁推荐展演”等单元。经过6年发展,西安戏剧节已成为西部地区最具专业影响力的戏剧节品牌。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次戏剧节分为“剧场展演单元”(国际、国内)和“公共戏剧活动单元”(戏剧讲座、论坛、工作坊)。世界经典原版音乐剧《猫》,曹禺剧作《原野》、立陶宛OKT剧团演绎的莎翁名作《哈姆雷特》等众多精彩演出将在接下来的四个月中惊艳古城。

  “城墙若是四面台”,诠释了本届戏剧节与往届的不同:从戏剧艺术发生的空间上,突破剧场空间界限,把戏剧带到公共广场、学校、书店等文化空间;从艺术形式上,关注戏剧和舞蹈、音乐、中国传统文化的跨界,让戏剧艺术的边界更加宽泛;在产业发展上,与西安知名景区联合呈现戏剧演出和活动,将艺术与旅游相结合;在本地影响力上,将公共艺术活动作为重点,邀请市民广泛参与戏剧活动,制作具有西安元素的戏剧作品,邀请国内外优秀团体和导师与西安市民和本土艺术家进行对谈,为公众开讲座,让戏剧艺术感染更多市民,也让当代的戏剧艺术成为西安吸引外地游客的城市名片。正如戏剧节项目执行人闫旷达所说:“以前戏剧节主要考虑如何与艺术家搭建关系,这次则把关注点放在了如何让戏剧节与市民发生关联。我们要把戏剧节变成市民参与度高的艺术狂欢节。”

  “五一”期间,在大雁塔广场巡游的巨型人偶就是狂欢节意味的体现。主办方专门邀请澳洲的巨型偶剧团Snuff Puppets来到西安实地创作,与西安市民一起制作7只高达3米的巨型人偶。参与创作的27位西安市民志愿者来自多个行业,并非专业的戏剧人或艺术工作者,但他们成功地与艺术家们一同完成了巨型人偶的设计和制作,并且将西安的文化元素巧妙凝结在了这些巨偶形象中。记者看到,呆萌的唐僧胸前挂着太阳镜,Q版的兵马俑手里拿着的竟然是西安特色饮料“冰峰”。主办方解释说,这并非植入广告,而是志愿者们脑洞大开的产物,“冰峰对于西安人,犹如炸酱面对于北京人一样,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为什么不能作为西安的文化元素用在创作中呢?”主创者说,巨形人偶创作并非还原或描摹一个完美的人形,而恰恰是要用一种变形荒诞的方式产生“笑果”,让市民对这些大人偶产生亲切感。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