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北京舞蹈双周:现代舞爱好者的盛宴

2018年05月14日13:2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第十一届北京舞蹈双周将于7月19日至31日拉开帷幕。

北京舞蹈双周由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和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中国舞蹈发展计划联合主办。活动起于2008年,由最初仅6个团队进行6日的表演,发展为现在每年有300多位舞蹈艺术家、200多位舞蹈学生以及5000余观众人次参与其中的为期两周的舞蹈盛宴。

北京舞蹈双周的第一周为教学周,期间开展为期六天、国际化导师教学的舞蹈营;第二周为展演周,期间共有青年舞展、另类平台和焦点舞台三个平台。青年舞展为全国青年舞蹈爱好者开放,不设置门槛;另类平台主导前卫、先锋的舞蹈表演,设有单身狗、古惑仔等四个板块;焦点舞台今年举办6台大型作品的表演,来自德国、以色列、台湾等国内外不同地区的实力舞团将参与其中。

作为一位编舞家,曹诚源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现代舞的发展。他于1979年创办香港第一个专业当代舞团——城市当代舞蹈团,后于2005年创建中国内地首个民营专业舞团——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同时,他创办了广东现代舞周和北京舞蹈双周两个现代舞交流平台,并相继担任全国多地舞蹈院校的教师、顾问和讲学工作。曾获1990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1998年“路易?卡地亚卓越成就奖——舞蹈设计家”以及2014香港舞蹈联盟“杰出成就奖”等多个奖项,创作了包括《鸟之歌》、《昆仑》、《三千宠爱》、《西游记》等六十多部风格迥异的作品。

雷动天下舞团剧场排练

曹诚渊认为,现代舞极具个性,具有时代性和创新性的特点。舞蹈作品就是要用身体去表达对时代的感受,创新的欲望十分重要。现代舞不是属于特定的群体、国家或是民族,而应该属于每一个个体、每一个人。在介绍青年舞展作品的筛选过程时,他笑道,只要是认真地对待这个演出,如果是舞者的第一次表演,就一定会给予这样的机会,因为看到了优秀的表演就会产生更多的想法,取得更多进步。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现代舞编导受到国际的重视,民营舞蹈团队也在增多,青年编舞和中国的现代舞事业正在更广阔的市场中不断进步。(杨泠旋)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