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 吸引2.5万南靖外出青年返乡创业

2018年05月16日08: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 吸引2.5万南靖外出青年返乡创业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吸引2.5万南靖外出青年返乡创业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活动现场。 张金川 摄

  “申遗前,年轻楼民基本上都外出务工,申遗成功后约2.5万外出年轻楼民返乡创业,大批富余劳动力实现就地转移就业。”福建南靖土楼党工委副书记、土楼管委会主任戴海鹅15日在“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

  在即将迎来“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之际,南靖县举行“南靖土楼杯”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摄影大展和“世遗土楼·云水歌谣”2018年首届南靖诗歌音乐会等“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福建土楼”南靖景区。 张金川 摄

  南靖“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年来,世遗土楼成为漳州乃至福建的王牌旅游目的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县域经济的高速发展。戴海鹅介绍说,申遗成功十周年通过扶持当地群众开办旅游企业、支持旅游+休闲农业发展等,不断促进当地群众实现收入提升,景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7481元人民币(下同)提高到2017年的24713元。

  官方一组数据概括申遗成功十周年以来变化:2017年,南靖“福建土楼”景区接待游客450万人次,比2008年年接待游客35万人增长了约1130%,实现旅游收入25亿元,比2008年仅2000多万元的旅游收入,增长了约1236%。

  南靖土楼云水谣景区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拍照。 张金川 摄

  南靖“福建土楼”景区自2008年申遗成功以来,经过十年的发展,如今已有较高的知名度,游客量实现了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土楼公司的经营效益得到逐步改善,为持续投入改善景区硬件设施和提升对客服务水平创造了条件。

  “通过开展摄影大赛,用摄影家的慧眼发现民居、土楼和民俗、民风所蕴藏的深层次的美;通过诗歌音乐会,以文人墨客细腻的情感在所见所闻的实体与心灵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让人们对闽南文化、土楼文化和乡村乡愁产生心灵的共鸣。”福建省南靖土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英群认为,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必将在挖掘“福建土楼”深层次的文化价值方面取得丰富的成果。

  中共南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镇平表示,相信“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展示南靖的风土民情与自然风光的独特魅力,增强南靖的吸引力,提升南靖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南靖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