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军垦题材剧央视热播 专家呼吁多些现实好剧

2018年05月17日08: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军垦题材剧央视热播 专家呼吁多些现实好剧

军垦题材剧央视热播专家呼吁多些现实好剧

  电视剧《大牧歌》专家研讨会5月16日在北京举行。 马海燕 摄

  军垦题材剧电视剧《大牧歌》正在央视热播。该剧专家研讨会1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多些现实题材好剧成为专家的共同呼声。

  “这部戏到底是什么戏?有人说青春戏,有人说励志戏,我看了以后像反思剧,在反思人性。”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化勇表示,写了新疆兵团戏很有必要。过去有一些电影、电视剧,但是远远不够。这部《大牧歌》反映了兵团人他们创业艰辛、爱情历程很有必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发言。 马海燕 摄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银屏上充斥的更多是‘茶杯里的风暴’,号称现实主义、现实题材,但是编剧就是闷在家里找两三个人开始聊天,想当然地编电视剧,模仿美剧、日剧、韩剧,主人公各个衣着光鲜、出入高档会所,好像我们生活都这么风光。”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说,《大牧歌》的出现,以其宏大的情怀让人耳目一新,这也是它这一段时间收视率高的原因。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写兵团的电视剧很少有写出这样情感的力度和深度。《大牧歌》故事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新疆知识青年辗转半生情感纠缠贯穿始终。这部片子两个男主人公,一个大学毕业生,一个是部队转业过去。这个戏写出了痛苦对理想的激励。

  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表示,时代虽然发展了,但人们的精神层面还不如剧中反映的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高度。那是一个既单纯又厚重、既深情又惨痛、既遥远又现实的时代。这部剧虽然从上世纪50年代写起,但是今天看一点不过时。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认为,《大牧歌》唱响了屯垦戍边的时代旋律,每一次时代转变都带来了人物命运转折,时代洪流中的人物命运让人喟叹。《大牧歌》摆脱了对理想的扁平化叙事,既赞美了理想,也呈现了实现理想付出的巨大代价。剧中展开了人生大命题的叙事,发人深省。

  文艺报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表示,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分子,在大西北建设当中、国防科学研究当中、新中国成立各行各业当中做出忘我牺牲和巨大贡献。这方面题材电视剧远远不够,需要文艺工作者将更多目光聚焦在他们身上。他认为这个剧对于现在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有着积极影响。(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