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面向人民共享影视盛宴 面向世界打造上海主场

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在新征途上再出发

2018年06月0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下称影视节)于6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的影视节自6月11日至25日举行。其中,第24届上海电视节举办日期为6月11日至15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日期为6月16日至25日。

去年底,上海发布了“文创50条”,提出上海要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目标;前不久,上海公布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进入新时代,上海国际影视节将站在新的起点上,贯彻落实上海“文创50条”,努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全力推动中国和上海的影视产业发展。

据介绍,随着国家机构的改革调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今年的主办单位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其中,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办单位为:国家电影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电视节的主办单位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

聚焦重大节点 举办重要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围绕这一重大历史节点,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举办“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四十年电影海报展”“光影四十——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展映”以及主题论坛等活动,以多样的形式突出展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佳作。

其中,“永远的画面”海报展从四十年来浩如烟海的电影中,精挑细选了近180部影片的海报、片花和获奖实物,展现中国电影人走过的不平凡路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面向未来的姿态激励电影人为人民奉献更多的优质作品;“光影四十”展映活动选取了12部反映不同年代社会风云和时代变迁的国产影片,呈现电影人面向人民、反映现实的创作志向,这些电影的重映,也将唤起广大观众对岁月的记忆和“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前行信心。

上海电视节期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主办“与时代同行——纪念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盛典”活动,回顾60年来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和成就,致敬杰出的中国电视剧工作者,激励广大电视工作者面向未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推动中国电视剧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剧场。

电影节征片活跃 影响力日益提升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片征集共收到来自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影片,比去年的2528部有较大的增长。出现这样的喜人局面,与多年来金爵奖评奖和展映作品选片,坚持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坚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启动“国际直通车”机制,不断向各国电影节相互推荐影片,主动“走出去”开展各种交流活动,促使电影节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最近,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新成立的电影节委员会首批指定成员,又大大提升了在国际组织中的专业话语权。因此,世界各国的电影人和电影机构踊跃把作品报送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征片数量大幅增加也是在情理之中。

深化“一带一路”交流 体现开放包容合作

自2015年第18届电影节起,上海国际电影节自觉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从最初设立展映单元,到建立交流机制,签订合作备忘录,每一届不断升级,本届电影节将达到一个高潮。在6月16日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日,近30个国家的电影节代表将汇聚一堂,共同宣布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并发表联盟宣言。本届电影节还与浦东新区合作全新创设了“一带一路”电影周,以邀请“一个国家、一位电影人、一家电影公司、一部电影、一家媒体”为框架,举办“一带一路”电影展映、“一带一路”圆桌论坛,以及在迪士尼大剧场举办“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等活动,

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开展“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活动,为中国电影人和机构,提供了展现才华和产业拓展的新空间,也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人的热烈响应。今年的电影节影片征集中,有4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369部影片报名参赛参展,比去年的47个国家、1016部影片有一定增长。目前,已选出154部“一带一路”影片列入各展映单元,将在本届电影节期间与广大观众见面。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