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家博物馆举办“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

2018年06月11日13:0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6月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湖南省博物馆共同举办,汇集展出国内外38家博物馆的文物珍品,其中意大利21家博物馆、国内17 家博物馆,共200余件(套)文物,是近年来国际博物馆与国内博物馆合作中数量最多、文物最丰富的展览之一,充分体现了国际和国内博物馆在新时代更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协力谱写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新篇章。

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央美术学院李军教授共同策划此次展览,结合近年来对于“丝绸之路”研究的大量史料和学术成果,以中西文物对比展示的全新视角向中国观众再次呈现“丝绸之路”这一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要道的历史。展览探讨问题的角度,不仅从以往西方艺术对中国艺术的影响入手,更是从一个特殊的视角审视中国艺术对欧洲文艺复兴的影响。

为完整呈现“丝绸之路”在历史上的影响,“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对参展文物进行了精心挑选,其中既有中国在“丝绸之路”中的见证物,也有受到中国元素影响的西方物品,例如,中国和意大利在航海中使用的罗盘、针碗、航海图和船只模型;青铜器、瓷器、玻璃器皿以及充满西域风格的唐代陶俑等。展览也通过意大利早期的文献如《马可·波罗游记》、《通商指南》、《世界地图》等反映早期意大利旅行家和传教士对于中西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展览还包括了中意两国众多博物馆的珍宝,有庞贝遗址发掘的经典壁画《花神芙罗拉》、乔托的名作《圣史蒂芬》、公元15世纪的《圣母加冕图》和《三王来拜》等;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黄公望《溪山雨意图》、倪瓒《水竹居图》、任仁发《饮饲图》等;还有国内16家重要博物馆的顶级文物,包括故宫博物院的《宋人耕获图》、任仁发《张果老见明皇图卷》、任贤佐《三骏图》,首都博物馆的“景德镇窑青花凤首扁壶”,新会博物馆的《新会木美人》等。这些珍贵的文物充分地见证了历史上东西方之间和平发展、共同进步的人民意愿和时代发展主流。

本展览共分为六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大漠之舟”。“丝绸之路”这条连接着中国与欧洲的古代贸易要道,犹如沙海上的行舟,把西东两大文明联系在一起。千百年来,这两个代表古代文明最高成就的伟大古国,从对彼此茫茫然一无所知,到偶然、零星地跨越千山万水相遇,在青铜、玻璃、丝绸等遗存上,留下了彼此交流的痕迹。本单元分别以“别样的青铜”、“玻璃的流传”、“远去的驼铃”、“女神的姿态”四个小节体现出“丝绸之路”早期贸易的丰硕果实,通过对比意大利和中国出土的青铜器、玻璃珠饰和丝绸等多种材质的文物,揭示两国文化在十几个世纪间的互相影响。

第二单元以“跨越七海”为题,体现了中国发明的指南针和罗盘在传播到欧洲之后,不仅极大地促进了欧洲航海的发展,也开启了海上的“丝绸之路”,打开了通向富庶的东方世界的大门。第一小节“指南针与海图”,用实物展现了这些发明成果对东西方认识和探索世界的重要性;第二节“记忆的重现”,用出水的沉船残骸,以及水下考古发掘的大量沉船瓷器、金银器等货物,再次见证了昔年繁盛熙攘的海上贸易。通过像马可·波罗这样的旅行家,西方对于东方的认识也从“寻找伊甸园”的想象变成更丰富精彩的现实,对于世界的认知也从“四海”扩大到了“七海”。

第三单元“帝国剪影”,从马可·波罗这样旅行者的视角,再现大蒙古国首都“大都”的辉煌。在欧洲东行者的眼中,帝都壮丽的建筑、美丽的陶瓷、动人的书画和工艺品,以及多民族多元文化的丰富多彩,如旭日东升时的七色霓虹般绚丽。此单元以“王朝面孔”、“七色霓虹”、“天马的足迹”和“马可·波罗的行囊”,叙述了以《马可·波罗游记》为代表的行旅者的所见所闻,从这些往来于欧亚大陆两端的商人、传教士和外交使节留下的各种史料中,勾画出一个真实的东方国度,也体现出这些早期文化使者的重要作用。

第四单元“凤凰西行”,讲述了这些东游者们返乡的行囊中所装载的商品、礼物。这些随着马可·波罗们的行囊远赴西方的东方物品,在意大利发生了什么作用?本单元以“青花变奏”、“莲枝交缠”、“凤凰之旅”,分别从中国的瓷器艺术、莲花纹饰、凤凰图案和器物,共同呈现东方的图案、工艺与时尚在欧洲引起“水花和涟漪”。

第五单元以“丝绸之梦”为题。东方的丝绸是西方人孜孜以求的商品,上至教皇,下至画师均对东方丝绸耳熟能详。丝绸成为教皇的收藏,更是文艺复兴艺术大师们笔下的母题,无论是丝绸纹饰,还是丝绸作为补子的用途,都引起了西方人的纷纷效仿。本单元以“奇异的动物”、“熟悉的图案”和“移动的风景”为子题,展示中国的丝绸和卷轴画对西方服饰纹样和绘画艺术的影响。

第六单元“世界交融”。文化的交往是双向的,中国的文化同样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影响。本单元将探索中西文化交往在中国本土留下的物质与文化艺术的痕迹,以及这些痕迹对中国文化所产生的影响。本单元分为“圣母与观音”、“十字莲花”、“西学东渐”三部分,用中西图像符号对比的形式,反映中国文化艺术中的西方元素。

这次展览不仅是对“丝绸之路”作为中西文化交流重要纽带的展示,也让观众感悟到人类平等交往、和平发展、共同进步的重要性。我们期望通过以具有说服力的视觉比较展示形式,追溯中西文化交流之滥觞,希望公众参与进来,在新时代为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人类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做出努力。

本次展览将展到8月19日。(时宏强)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