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将温变油墨应用于图书制作 国内首现"会消失"的书

2018年06月13日08: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首现“会消失”的书

  首部会“消失”的图书《企鹅冰书:哪里才是我的家?》最近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

  《企鹅冰书:哪里才是我的家?》这本创意图画书讲述的是一个企鹅寻找家园的故事。南极的冰山上住着一群可爱的企鹅。忽然有一天,企鹅发现门前多了条小河,一天又一天,小河像长大了似的,越变越宽。眼看着自己的家就要掉下去了,企鹅只好恋恋不舍地离开,寻找新家。可走遍了大半个南极,也没能找到一个家。直到最后,企鹅遇见了北极熊,终于能有新家了。可转眼,在北极熊家的门前,也出现了一条小河。到底哪儿才是企鹅的家呢?

  绘本采用高科技印刷技术,呈现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型出版方式。图书需放入冰箱冷冻后,内容才会显现。从冰箱拿出阅读,随着温度升高,图文内容会慢慢消失,待再次冷冻后才可继续阅读,借以隐喻全球气候变暖对南极冰川造成的影响。绘本不仅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表达环保的主题,也是国内首次将温变油墨应用于图书的制作,是创新出版形式的独具特色的又一次尝试。据了解,该书创意曾荣获广告界的奥斯卡奖——法国戛纳国际创意节“娱乐铜狮奖”,众多学前教育机构将其选定为环保主题阅读图书。

  据出版方介绍,在阅读之前,读者需将该书放入冰箱的冷冻层冰冻15分钟。图书受环境温度的影响而出现变化,温度在9℃以下,读者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图书的内容;温度在10℃—19℃之间,图书的内容消色明显,页面上会有些许浅色痕迹;温度在20℃以上,图书的内容跟随温度的上升,颜色消失,页面变成白色。孩子的小手在书上摸一摸,手指按一按,呵一口气,图书的内容也会随之消失。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