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法国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致敬大师伯格曼

2018年06月13日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国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致敬大师伯格曼

  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首部外邀剧目——法国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登台。法国美女演员蕾蒂西娅·卡斯塔搭档法国当红男影星拉斐尔·佩松纳兹,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90分钟无间断的“婚姻大戏”,再现了婚姻生活最真实纠葛的一面。

  话剧版《婚姻生活》改编自瑞典电影导演、戏剧大师英格玛·伯格曼的同名电影作品。1973年,伯格曼在与女演员丽芙·乌曼交往多年后分手。这位年过半百的导演花费了4个月的时间,写下了一对夫妻在婚姻中真实而痛楚的点滴生活,也就是电影版《婚姻生活》。全片以十年的跨度,拍出了一对夫妻由貌合神离、离婚、依依不舍到最终的彻底分离,记录了一场婚姻生活破灭的全过程。“《婚姻生活》只拍摄了4个月,却像是用了一辈子。”伯格曼对于情感和婚姻的感悟在这部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这部细腻无矫饰的电影也成为伯格曼所有作品中观众人气最高的一部。

  2017年,为纪念伯格曼诞辰100周年,法国导演萨菲·奈布选择将《婚姻生活》搬上舞台,以话剧呈现给婚姻内外的观众。谈到排演初衷时,萨菲·奈布表示:“我第一次看到《婚姻生活》是在13岁的时候,当时虽然并不太理解,但电影给我的感触却异常深刻。从那时候我就开始梦想把伯格曼的东西搬上舞台。《婚姻生活》对我来讲并不局限于哪个时代,或者哪个年龄段的夫妻,它一样能有年轻、现代的感觉。所以这部作品力量很强大,它就像是‘手术刀式’的剧本,给人干净利落的感觉。”

  演出中,不同于原版《婚姻生活》长达300多分钟的影像呈现,话剧版《婚姻生活》在90分钟内浓缩了玛丽安和约翰这对夫妻长达十余年的感情跨度。舞台上两位演员蕾蒂西娅·卡斯塔和拉斐尔·佩松纳兹,以精湛的演技至情演绎了婚姻中的爱与纠葛。在先期举行的“情迷法兰西”沙龙中,蕾蒂西娅表示:“演出这部剧时,我内心有很多东西在撕裂,我的情感来源不止于大脑,更多的是发自内心,因为只有深入体会这种痛苦的情感,我才能演好这部剧。”佩松纳兹则对伯格曼这部40多年前的原始作品阐述了自己的解读:“这部戏最让我震惊的是其实剧中人的本意并不是想要伤害对方,比如约翰告诉妻子出轨的事实,他的本意不是伤害她,而是告诉他实情。两个人都是本着诚意聊天,却总是头破血流地收场。所以,或许伯格曼是在告诉我们该如何对待真理和真相,是否所有的真相都值得被提出来……”

  两场《婚姻生活》演出后,6月16日巴黎北方剧团的莫里哀喜剧《德·浦尔叟雅克先生》,9月9日朱丽叶·比诺什倾情演绎的音乐戏剧《生如夏花》也将陆续在本届国际戏剧季中上演。三部作品将共同展现法语戏剧的魅力,呈现法兰西风情。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