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专家研讨裘派青年演员方旭专场演出

2018年07月25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今年6月,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裘派花脸演员方旭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了个人专场演出的“方氏裘韵·旭日龙图”,一连3天“包公戏”——《铡美案》、《包龙图》、《铡判官》,场场观众爆满。

演出剧照

近日,北京京剧院邀请业内专家就此次“方氏裘韵·旭日龙图”专场演出进行探讨。

据介绍,此次方旭专场演出上座率达九成以上,观众对演员、舞台呈现等评价颇高。北京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表示,现在不论是剧院的状态还是演员的状态,还有市场情况都处于一种良性循环中。

作为北京京剧院一团的优秀青年花脸演员,这些年方旭一直活跃在京剧舞台上,深受观众喜爱。

青年演员方旭

谈及本次演出,方旭表示自己与京剧院所有的青年演员一样,在平时工作中你追我赶,不敢懈怠,提升业务水平,这是一种良性竞争的机制,是人才培养与竞争的机制。然而,观众不知道的是此次演出前曾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演出准备期间,为了保持嗓子状态,方旭拼命吃活血化瘀的药。但由于药性寒凉,再加上为了演出精神高度紧张,因此导致方旭胃肠功能紊乱,每天都会胃痛引发不适,同时也面对着巨大精神压力。方旭坦言,当时跟长安大戏院联系以后,发现演出票都卖了9成以上了,这时候如果推迟演出已经是不可能了。于是,他在台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流,硬是咬牙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

方旭不仅在演出继承上很下功夫,他在新戏的角色塑造上也力求一人一面,有所突破,比如他饰演《大唐贵妃》中的安禄山,饰演《狼牙山》中的老道士,都能有所创造,塑造出生动的人物形象。这次专场演出的《铡包勉》中,他还对剧中的词句进行了修改,比如把有些词句改成“知法犯法愧对黎民”“你我为官需本分,莫要践踏法律刑”,更富有时代精神。

“方旭在改变,业务上也在改变,他进步很大,尤其是在嗓子、唱法上有一定的进步”,北京京剧院艺术委员会专家老师、艺术指导李月山表示,方旭在唱腔上已经有了柔韧度,但是仍需继续把握好分寸,日常还要多听裘盛戎、方荣翔先生的录音,记住要以人物为标准。

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的方旭,是京剧大师方荣翔先生的嫡孙,师承孟广禄、杨博森、马名骏等老师,同时也是北京京剧院青年领军、后备领衔主演和裘派传人。谈及未来,他表示,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专场演出只是人生中开花结果的一小部分,还需潜心总结。(李红)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