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这些舞台剧演了又演,理由很充分!

张素芹
2018年08月20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舞台剧演了又演,理由很充分!

《晚安,妈妈》剧照

《老舍五则》剧照

《三体》剧照

广州的舞台上,总有一些剧目演了又演。前年演过的大导林兆华执导的《老舍五则》,去年演过的米雪、焦媛主演的《晚安,妈妈》,前年、去年都演过的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改编的《三体》,近期都要再来广州。但凡优质的作品,观众才会买账。事实上,上述三部舞台剧作品,经典原著、实力主创、舞台呈现等方面都可圈可点。

普利策奖名剧《晚安,妈妈》

看点:米雪焦媛同台飙演技

由米雪、焦媛主演的普利策奖名剧《晚安,妈妈》将于10月3日、4日登陆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去年,该剧启动全国巡演,曾于12月在广州上演2场,口碑炸裂。

《晚安,妈妈》是美国女剧作家马莎·诺曼的作品,曾获1983年普利策戏剧奖,1986年被改编成电影,在百老汇演出了380场。剧中讲述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女,在一个极为平常的晚上,两人如常地倾谈,突然女儿冷静地说要自杀……真情对话之后,母亲能把女儿留下来吗?该剧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生命与死亡,讲述了生活中各人“不被了解的孤独”。

焦媛实验剧团出品的《晚安,妈妈》,是一出只有两个演员的独幕剧,由米雪、焦媛担纲出演母女。这是一部希望以日常对话的方式解决人生问题的戏剧作品,没有复杂的情节,也没有华丽的舞台,完全依靠演员的表演,全剧90分钟以对白为主,非常考验演技。

“香港舞台剧女王”焦媛,曾出演《金锁记》里的曹七巧、《南海十三郎》里的梅仙、《长恨歌》里的王琦瑶……她诠释的每一个女性角色都让人印象深刻。这次,焦媛“遭遇”了一个强大的对手——“香港电视圈传奇”米雪。追过港剧的观众大概没有不知道米雪的。她是《射雕英雄传》里的俏黄蓉、《宫心计》里的钟司制、《溏心风暴》里的凌莉……现年63岁的米雪可谓见证了香港电视圈的发展史,她是香港TVB不老神话,先后四次获选“香港十大电视明星”,2008年凭借《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荣获“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最佳女主角”。舞台剧方面,《我与春天有个约会》《白蛇传》《梁祝》等都记录了她的出色演技。

TVB视后和舞台剧女王同台飙戏,怎能不精彩。去年看过她们90分钟不间断飙戏的观众都大呼过瘾,“焦媛与米雪两个老戏骨的飙戏,入骨入髓,各种张力,到最后的无力,令我泪流满面,唏嘘不已。”观众也被故事多次戳中泪点,直击内心深处。“满满当当的90分钟演出里,有喜有悲,有起有伏,无不是人生的缩影,体悟到的道理很多,最重要的不过几个字:珍惜眼前人。”

时隔不到一年,两位演技精湛的“女神”再度来到广州,如果此前和这部剧擦肩而过,这次可不要错过。更何况,此次上演的《晚安,妈妈》,由香港金牌导演高志森担纲复排导演。

百场明星版话剧《老舍五则》

看点:导演主演都是“大腕”

2018百场明星版话剧《老舍五则》,将于11月3日-4日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该剧曾于2016年在广州上演,被不少剧迷认为“再创京味儿戏剧典范”。此次,特为纪念百场演出而来的话剧《老舍五则》,将令更多的人再度领略老舍先生笔下“京味儿”文化的艺术魅力。

《老舍五则》改编自老舍的5篇短篇小说——《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兔》,话剧以现代戏剧的表现手法将其串成了一部多角度反映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喜剧,游走于现实、黑色幽默与荒诞派之间,处处张扬着老舍先生睿智的批判和深沉的反思。

该剧的主创主演阵容强大,老舍之子舒乙担当艺术顾问,由林兆华担任导演,著名表演艺术家雷恪生、李诚儒领衔主演。

被国内戏剧界尊称为“大导”的林兆华,是林兆华戏剧工作室艺术总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其舞台作品60余部,包括1999年重排的老舍经典话剧《茶馆》。

主演雷恪生是国家一级演员,耄耋之年仍活跃在话剧舞台上。这位殿堂级资深戏骨,被称为“中国当代话剧活历史”。在60年的艺术历练中,雷恪生以含而不露、韬晦于心的表演风格出演了70余部话剧作品。主要作品有《阿Q正传》《鉴真东渡》《北京人》等。有观众如此表示:“80岁高龄的雷恪生不愧是中国当代话剧的活历史,他的表演非常值得你买票进场。”

刘慈欣原著改编舞台剧《三体》

看点:超真实的舞台“燃炸”了

10月12日、13日,3D科幻舞台剧《三体》将第三度登临友谊剧院。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被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三体》舞台剧2016年首演便引爆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观演人次累计一百多万。该剧曾荣获第28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改编文艺作品奖、2017华语戏剧盛典最佳创新剧目奖。

这次3D裸眼《三体》2018纪念版,结合了3D Mapping、纱幕成像、视听特效、虚拟现实元素、无人机等前沿酷炫科技,装道具的卡车集装箱就有5辆。剧组采用了3D纱幕投影,叠加汽幕多媒体投影,再加上余光投影技术,呈现出一个多维而浩渺的“太空”景象。观众抬头有画面,身边也有画面,仿佛置身其中。

书中多个经典场景在舞台上都得到了极好的呈现,“幽灵倒计时”“三体人脱水”“人列计算机”“三日连珠和三体飞星”“古筝行动”“三体舰队出发”等场景都很好地被还原。刘慈欣曾在观演后表示:“它给人带来的科技感和未来感,居然比电影带来的科幻感都要强烈。”

(策划:徐晖 撰文/ 张素芹)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