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日课处暑|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2018年08月23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描写的正是今天(8月23日)降临的处暑节气。处暑,标志着炎热的暑天即将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炎热情况也将出现转折,天气逐渐转凉。处暑之后,你准备好迎接秋天了吗?文艺星青年为你准备了贴心的养生指南,并送上初秋小诗与名家美文,让我们在一隅诗意的时光里,听秋风与落花的呢喃私语。

暑热正式终止

“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从而开始一年之中最美好的秋高气爽的时节。“立秋处暑天气凉”“立秋处暑有阵头,三秋天气多雨水”,这是处暑节气的特征,也是千百年来民间总结出的谚语。

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进入处暑节气,炎阳不再炙烤,蝉儿不再鸣叫,热情的盛夏便渐行渐远了。妩媚的秋色在天地万物间一点一滴地开始弥漫,秋意渐浓。

处暑习俗知多少

出游迎秋

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民俗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旧时民间从七月初一起,就有开鬼门的仪式,直到月底关鬼门止,都会举行普渡布施活动。时至今日,已成为祭祖的重大活动时段。

此外,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萧红《呼兰河传》中的一段文字,是这种习俗的最好注脚:“七月十五是个鬼节;死了的冤魂怨鬼,不得托生,缠绵在地狱里非常苦,想托生,又找不着路。这一天若是有个死鬼托着一盏河灯,就得托生。”

开渔节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以后渔业收获的时节,每年处暑期间;在浙江省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决定在东海休渔结束的那一天,举行盛大的开渔仪式,欢送渔民开船出海。2006年第九届中国开渔节,在9月6日浙江省象山县举行。因为;这时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还是会停留在海域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因此,从这一时间开始,人们往往可以享受到种类繁多的海鲜。

吃鸭肉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其因是老鸭味甘性凉。其做法也花样繁多,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习俗,通常处暑当日,北京人就会买处暑百合鸭等。

饮凉茶

此习俗自唐代以来已盛行,每当处暑期间,家家户户有煎凉茶的习惯。先去药店配制药方,然后在家煎茶备饮,意谓入秋要吃点“苦”。凉茶在清热、去火、消食、除肺热等方面颇有好处。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