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主题出版”凸显特色

2019年01月11日12:1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人民网 邹菁摄)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邹菁)1月10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管主办,北京盛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开幕。

本届展会以“迎七十年国庆,展图书精品,促文化强国”为主题,一共将举办21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包括北京图书订货会出版高层论坛、中国出版发展报告会、中国知识服务产业峰会等系列信息交流活动,行业展览、主题出版展览、专题展览、全民阅读推广、新书推荐、作家见面会等一系列活动,整体展现在信息时代、智能化背景下的出版融合发展新局面。

从组委会获悉,本届订货会展示2018年以来出版的新书、畅销书有近40万种,涵盖“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大众喜爱的50本好书”、“中国好书榜”的作品。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面对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主题出版”成为本年度北京图书订货会最鲜明特色。

《新时期出版人改革亲历丛书》首发式现场(人民网 邹菁摄)

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历时3年多,精心打造的《新时期出版人改革亲历丛书》首次亮相图书订货会。本书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出版业的风云变幻,由当代优秀出版人以自述形式撰写、展现出版人的社会责任、使命担当、文化情怀、创新变革的精神风貌。

山东画报出版社的《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选取了百姓生活里的400个场景,百姓视野中的400个瞬间,百姓心里头的400个故事,展现改革开放40年辉煌历程。据山东画报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这套四卷本图书入选中宣部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此外,从这套书中精选出照片分别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和韩国首尔展出。同时,这套丛书还将继续推出匈牙利文版和英文版,向世界舞台传播中国故事。

《红色足迹走遍中国·红漫智慧课堂主题展》系列产品(人民网 邹菁摄)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携手北京盛世国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的《红色足迹走遍中国·红漫智慧课堂主题展》系列产品亮相图书订货会。这套创新型教育类产品以爱国主义视频课件为主体、结合图书和多媒体等技术手段,向广大读者展示和推广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形式,弘扬爱国精神、彰显时代特色。

另外,本次图书订货会少儿、文教类需求突出。据组委会透露,本次订货会2、3号馆都是少儿馆,300多个展位被一抢而空。除了不少采购商的忙碌身影出现在展馆,还有很多家长本着为孩子选书的目的前来参展。

少儿馆图书琳琅满目,类型众多,各种为儿童精心打造的创新型读物和玩具书彻底颠覆了记者对传统书本的想象。

江苏凤凰少儿出版社今年推出了由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倾情打造的《曹文轩纯美桥梁书》新丛书。本套丛书共20册,图书画面精美典雅,不仅有童真童趣的感人故事,还有含蓄深沉的诗性篇章,让孩子畅游纯美诗意的文学世界。据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曹文轩的《草房子》一书曾经创造过一年140万册发行量的记录。相对于一本年销上千的普通儿童读物,这本书发行量可谓惊人。

《中国历史长卷》(人民网 邹菁摄)

《世界历史长卷》(人民网 邹菁摄)

除了这类传统图书,少儿馆还有不少创意图书引人关注。在步印童书馆展区墙壁上,挂着一本打开的《中国历史长卷》。《历史长卷》这套可视化的历史图书用时间坐标和手绘时间线,以及300多张精美历史插图,将人类历史的源流与演变直观地图示出来,帮孩子轻松了解历史、爱上历史。

据悉,北京图书订货会已经成功举办31届,是年度出版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在业内有“出版风向标”之称,为出版、发行、读者之间搭建沟通、交流、贸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将持续至1月12日。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