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作家出版社“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出版发行

2019年01月31日13: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为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文学创作成就,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和文学自信,推动中国文学创作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家出版社出版了规模宏大的“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近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作家出版社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文学成就座谈会暨‘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首发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以及在京的十多位评论家、作家参加了会议。

在体例上,“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以文学思潮和重大题材为纲,选取了改革开放40年中出现的14个比较有典型性和影响力的文学思潮和重大题材,以此为中心,遴选最能代表该文学思潮的作家作品。全书分14卷,共20册,包括《反思文学》(山下卷)《改革文学》《寻根文学》《先锋文学》《新写实小说》《新现实主义小说》(上下卷)《军事文学》(上下卷)《非虚构文学》(上下卷)《新生代小说》(上下卷)《新都市文学》《女性小说》(上下卷)《历史文化散文》《科幻文学》《“朦胧诗”与“第三代诗”》等作品。入选丛书的作品经过了来自全国范围内的32位文学专家组成的论证委员会的认真评审,专家评审从文学性、时代性、影响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最终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40年来,中国文学始终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文学既植根于时代生活的沃土,又以自身的发展融入时代的洪流,推动历史的前进。与会专家评价,该丛书的出版能够实现对于当代文学40年光辉历程的展示,能够实现对于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留影,期待当代文学能够继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秀的精神食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更多力量。(张健)

(责编:于小可、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