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足石刻卧佛将正式启动修缮

2019年06月26日08: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足石刻卧佛将正式启动修缮

  记者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国家文物局川渝石窟重大示范项目试点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和小佛湾摩崖造像保护修缮工程将于本月底正式启动。

  大足石刻释迦涅槃圣迹图为宝顶山第11龛,俗称卧佛。佛像慧眼微闭,神态安详,右侧而卧,下半身隐入崖际,右肩陷于地下,佛半身卧长31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半身卧佛造像,具有突出的历史、艺术、科学、宗教价值。

  由于卧佛暴露在露天环境中,在千百年自然营力和人为因素等影响下,石刻造像发育了多种病害,包括砂岩严重风化、盐风化病害、裂隙切割、石刻造像局部残损、表面污染、历史修复老化失效、石砌体局部倾斜、水害、生物病害侵蚀等。尽管在南宋年间开凿时,就因地制宜采用了一些保护措施,如根据造像内容巧妙开凿明沟与暗沟,造像顶部留出龛檐以遮蔽风雨,但卧佛一直缺少科学全面的保护。

  从2007年开始,国家文物局启动卧佛治水工程前期勘察设计,2015年正式开展水害治理一期工程,2017年底水害治理一期工程正式竣工并通过专家验收。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可说,此次保护修复的实施将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作为主体单位,坚持保持现状、最小干预的原则,注重保持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小佛湾造像的原有历史风貌,延续物质本体承载的突出价值。在保护修复项目的整个实施过程中,也将持续开展考古与艺术价值研究、微环境与可溶盐影响评估、材料应用效果评价等,保证保护修复效果。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始建于初唐,至两宋达到鼎盛。其5万余尊石窟造像代表了公元9世纪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周文冲)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