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颁奖

两岸学子创意传扬东方美学

闵  喆

2019年07月3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赛规模年年递增

  以“解构榫卯 写意东方”为主题的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7月29日在江苏常熟举行,来自两岸多所高校的学子发挥创意,各有不俗表现,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瞿莹的《山石、山面》在27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金奖。

  银奖由台湾南华大学洪诗敏的《无我-Anatta-》获得,铜奖由香港理工大学宋涛的《竹林(落地灯)》获得。另有29件创意作品分获优选奖、人气潜力奖、团体奖、指导老师奖、优秀奖,118件作品获入围奖。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赛鼓励创作者加深对传统经典结构的理解,以科学之结构阐述东方生活美学,以经典之结构推动文脉传承。“解构榫卯”其实是追求完美紧密的结合,让它能够一接二,二接三,三接永续。

  自2016年以来,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已举办三届,参赛规模年年递增。首届有35所高校124件作品参赛,第二届增到63所高校248件作品,再到本次第三届汇聚大陆及港澳台地区75所高校279件作品参赛,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艺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学府的加盟参赛,令本届大赛创意纷呈,倍添精彩。

  台生江苏研习木艺

  自去年11月9日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启动后,短短几个月,高校师生热烈响应。作为文创设计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以思木创生为主题的“非遗传承 文创共融”两岸高校文创论坛今年3月23日在台北举行。论坛邀请6位两岸木艺重量级教育家作主旨演讲,围绕木艺话题,探讨具有中华文化基因的创新工艺概念。

  7月15日,首届台湾大学生常熟实习营在常熟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开营,来自台湾大学、中正大学、义守大学、成功大学等9所高校的15名大学生在常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其中10名台湾大学生来到东方红木家俱有限公司,跟着木雕师傅学习红木家具及工艺品的浅刻、浮雕、镂雕传统工艺技法,体验匠心设计制作,并一起制作此次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团体奖作品《美好食光》,共同将文创设计作品落地转化为产品。除了上岗实习之外,台湾大学生还参加了技能大师讲座、高校师生研讨、参观交流、企业营销实习等体验式活动。

  两岸携手放飞创意

  作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的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长期开展常台文化交流、青年交流和基层交流活动,2015年就曾举办红木雕刻版《富春山居图》两岸合璧特展,此后又连续三届参与举办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和两岸高校文创论坛,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增添了一抹亮色。

  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姚向东说,作为一家全心致力东方美学再造与展现的文化企业,与两岸高校建立了“一企多校”模式,通过两岸文创设计大赛、两岸高校文创论坛、作品巡展等系列活动建立了两岸校企交流平台,不断提升“产、学、研、创”新模式。同时,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将以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搭建平台,选拔优秀学生加入两岸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专业的设计和技能人才。未来,希望透过“写意东方”的价值精神,让创意能更自在地飞翔,吸纳更多新创设计力量传承东方美学文脉。

(责编:韦衍行、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