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凯叔”:开一扇窗,给孩子看更大的世界

丁涛、韦衍行
2019年08月23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2013年,原央视主持人王凯在微博上写下“问心而生,随性而活”后从央视辞职,“赋闲”期间,他天天给女儿讲故事。这段美好的经历,也成为后来“凯叔讲故事”的雏形。2014年,王凯创办北京凯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以“凯叔”的形象推出经典故事、国学知识等音视频产品。随着“每天三分钟,国学童子功”这句脆生生的童语成为宝爸宝妈和孩子们的口头禅,“凯叔”火了。

如今,“凯叔讲故事”APP已累计播出9000多个故事,累计产出近7000节亲子及儿童教育课程,仅自有APP的总播放量就达到40亿次以上,用户平均日收听时长达50分钟。人民网文娱部专访“凯叔”王凯,跟网友一起了解“凯叔讲故事”背后的故事。

“凯叔讲故事”创始人兼CEO王凯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于凯 摄

就它了!这辈子就干这个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凯叔”与“故事”结缘,竟源自小时候一段不美好的经历。

“大概因为我小时候比较淘,幼儿园老师经常打我。可有一天老师居然没打我,原因是那天我给小伙伴儿们讲故事的时候,大家都很认真地听我讲,课堂秩序特别好。老师一看课堂秩序这么好,就坐到一边织毛衣去了。”王凯笑着说。

正是那天的“反常”,给年幼的王凯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与自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突然有一天,我居然能代替老师‘上课’了,这是一种多大的尊重”。这种“被看见、被尊重”的感觉一下子被激发出来,变成了王凯小时候的信心支柱,也在他心中埋下了“讲故事”的种子。

王凯接受人民网文娱部专访。人民网 于凯 摄

当从央视辞职后,王凯有了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女儿每天都要缠着他讲故事,哪怕不在家也要将故事录好发给女儿。偶然一次,王凯将录好的故事分享到幼儿园的班级群,不成想竟然收获了一批“小用户”,孩子们还亲切地称他为“凯叔”。

慢慢地,“小用户”越来越多,需求也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孩子们听故事,王凯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凯叔讲故事”,专门发他讲故事的音视频。“我发现孩子们好像真的在意我、喜欢我,于是我更想把这件事情做好了。再后来,某一个时刻,我突然产生了一股冲劲儿——就它了!这辈子就干这个。”

说干就干,可给自家孩子讲故事和给别人家孩子讲故事不一样,给一个孩子讲故事和给一大群孩子讲故事也不一样。受众多了,而且彼此之间可能是完全陌生的,如何让所有孩子都能比较容易地接受,成为王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难题。

《凯叔·西游记》宣传图

起初,王凯给孩子们讲《西游记》里的故事,这也是他本人最早接触到的传统文化书籍之一。王凯希望,《西游记》能作为“最浅显易懂的知识阶梯”,让三、四岁的孩子听起来也没有障碍。创作早期团队人少,改编皆是王凯一人完成,他用了三年才创作出《凯叔·西游记》,光文案就写了70万字。然而事实证明,讲故事只有文案不行,毕竟讲故事终归要看“实操”。

“一开始,我将头3000字讲给女儿听,结果不断地被她打断,问我这个是什么意思,那个是什么意思——讲到水帘洞的时候,还问我什么是瀑布,那你还怎么讲?”沮丧之余,王凯意识到,自己是在拿成年人的常识去碰撞孩子“第一次认知”,于是他将女儿的问题都写成答案揉在故事里,修改后,再拿着文案到幼儿园讲给别的孩子。

“一遍一遍改,一遍一遍跑,期间不记得反复了多少次,直到有一天孩子们在听的过程中不再发问,我就知道这故事,成了。”王凯说。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