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型纪录片《大上海》开播在即 全景式书写“城市传记”

2019年09月20日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型纪录片《大上海》开播在即 全景式书写“城市传记”

大型纪录片《大上海》开播仪式19日在上海举行。该片共8集,全景式记述了上海开埠至今176年的历史进程,呈现这座城市海纳百川、大气谦和的气质和追求卓越的成长与发展。

据介绍,《大上海》制作历时3年,摄制组共计拍摄了上海境内近百处遗址、遗迹,累计拍摄超过1000小时素材。同时,摄制组还前往北京、广州、南京等20多个城市取景拍摄,拜访历史当事人、亲历者及相关后人150余人,奔赴英、法、美、德、俄等9个国家找到了众多“遗落”在海外的有关上海的一手档案资料。

“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我们甄别、比较、提炼、选择、开掘,为的是努力讲清楚上海开埠至今176年的城市发展轨迹,为的是让人们了解上海、珍爱上海,为它更灿烂的明天奋斗。”总导演徐冠群表示,这是一个艰巨的思想劳作的过程,最要感谢的是众多专家学者,“我们学习吸纳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有的给了我们直接的教诲和帮助,而这些成果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的结晶。”

在《大上海》制片人韩芸看来,制作《大上海》不仅是希望记录一段历史,更意在让今天的人们理解上海。“为什么这座城市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为什么这座城市既有浪漫精致的生活气息,又有制造大飞机、极地破冰船的深厚工业底蕴?为什么国际化的生活方式与中国的文化精髓在这里完美融合?看过《大上海》,才会明白这片土地今天所呈现的开放意识、契约精神、创新品格和工匠精神,都有其历史根源。”

尽管《大上海》时间跨度大,但不是走马观花,别开生面的宏大叙事中,充溢了具象、细腻的描绘,将上海的“城市传记”娓娓道来。全片引人入胜的讲述,除了因为语言叙事现代化、年轻化、细节化,还要归功于《大上海》在表现手法上的创新融合。制作组邀请中国知名沙画师高洁原创作画,轮船招商局的商战、《新青年》杂志的创刊、抗战时的工厂内迁、陆家嘴开发公司办公室等场景和故事,均以沙画形式呈现,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观赏体验。

此外,在历史资料的展现中,《大上海》还采用了照片再生、胶片上色等创新技术手段,使历史资料的表现力大为提升。

据悉,大型纪录片《大上海》将于9月23日至26日在东方卫视每天两集连播,9月23日至30日在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播出,并将在互联网平台同步播出。(王笈)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