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讲,我是松江人

顾月华(美国)

2020年01月11日0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每当我从上海市区出发,坐在车里静静地朝远郊松江驶去,心情便会平静和安宁起来。我一生都住在喧嚣繁华的城市里,在纽约和上海两地来回穿梭,近10年我在松江居住,认识了很多松江人,他们说话带着很重的乡下口音,我喜欢他们的朴实勤劳善良和慷慨。本来是一个上海人,现在我也很喜欢讲自己是一个松江人。

  我在上海出生。退休后,每年我都会从纽约飞回上海生活半年多,入秋从纽约回国,过完了冬天,才飞回纽约。以前我家在常熟路长乐路口,我跟姐妹们逛马路,总是从常熟路拐个弯,到淮海路上散步。我印象中的上海,就是熟悉的商店和法国梧桐树。我们定做大衣会去鸿翔时装店,我们定做皮鞋会去兰棠皮鞋店,我们理发一定会去沪江理发店。

  每次回国,都感到上海日新月异,渐渐地,上海已经发展到家门口都找不到的地步。我们老上海的心里常常会有失落感,走进任何一个地方,已经听不到真正的上海话,而我的家也从上海搬到了松江。我开始说自己是乡下人,到市里去玩,见到亲友总爱多说一句,阿拉乡下人到上海来白相了。

  几年前,在松江大学城附近,车子经过一个地方,一眼望去是一片湖水,波光粼粼的湖水上,飘逸着一大片三角形屋檐,那屋檐非常古朴典雅,就在水平线上,只见屋顶,不见房屋,这个建筑群完全沉浸在水里,令人惊叹。原来,这就是有名的广富林遗址。

  广富林距今已有6000多年历史,这个古建筑群以三座巨型的宫殿般的建筑,仅露出那三角形斜坡的屋顶,漂浮在波光灵动的富林湖面,屋檐高低错落有致,周边的亭台楼塔,布局严谨巧妙,尤其是很多的木石结构,造型古朴,色彩低调,甫入景区,宛入仙境。

  上海在我印象中,跟悠久的中华文化历史似乎不太搭界的。怎么在离开上海市区並不太远的地方,会有这样一片古色古香的水面上的屋檐?我对松江陡地充满了好奇。

  让人带领着,我们先把闻名遐迩的泰晤士小镇、钟书阁、佘山教堂、植物园走了一遍。

  松江有7所大学,形成大学城区的特有文化风情。我花半天时间,浏览参观了松江大学城里的大部分大学,这些大学都比我以前到过的大学宽阔宏伟得多。松江地大人少,整个城市都没有拥挤的地方,偶尔在校园里遇到那些朝气勃勃的年轻学生时,他们都很乐意与我合影。

  视觉艺术学院真的是非常美丽,我们甚至还找到了一个典雅古朴的茶社,门口是荷花池,正是夕阳下的美景,我们留影荷花池,又品茗饮茶楼。

  让我更加惊艳的是松江新城的核心,往张江科技方向走的2号地铁上,往往有人让座。那是因为上海浦东有个张江科技角,那里出没的青年有礼貌有教养,是人们公认的美好新事物。现在松江新城却造了一座宏伟的科技城,被称为漕河泾南部综合体。

  要不是亲眼所见,真不会知道松江会出现世界最长的城市产业长廊,名为:拉斐尔云廊。一大片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楼群,抬头看,竟然有一片云一般似乎飘浮着的屋顶,那蓝色天空下面,便是松江区的金融集聚区,被命名为:松江智慧港。

  一些高大上的项目,也纷纷落户松江。纵然它们的文化与科技的高度,带着神奇的速度、神秘的色彩直达云端,但它们的实体却稳定地扎根在厚实、丰沃的松江土地上,而未来的知识界精英将云集在松江新城新区的周围。

  每当我驰骋在松江的大道上,松江总是一如既往地安静,马路宽敞,车水马龙有序前行,建筑宏伟壮观、气宇轩昂矗立在路旁。我觉察到松江跟其他城市有明显的不同之处,即使在松江的商业街道上,装饰风格也都很得体,我看到的松江是一派少有的大气磅礴和宁静美丽。

  于是我开始搜索了一下松江的历史,这一下我找到了上海的根,原来在松江。

  松江是一个千年古城,建城已有1260年,上海最早出现人类的地方就是松江广富林。发现了广富林遗址后,在发掘中,又发现了良渚文化土台,而且是长江下游地区发现墓葬最多的遗址。

  大约在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来自中原地区安徽北部、河南东南部及山东地区的先民,从黄河流域一带向长江流域迁徙。他们中的一部分来到了广富林附近地带,在这里定居生存繁衍,与本土的南方文明碰撞融合,他们就是这片土地上最早的移民。

  世人谈到上海,往往只知它的繁华与现代化的发达。唯从广富林遗址的历史,可以追溯至秦朝,秦至南朝梁时期,此地曾称海盐县、前京县、青浦县,自唐代天宝十年,成为华亭县,这就是上海1200年前的前身。

  至1277年,华亭县升为府,同时建立了松江府。至清代,松江属下是华亭、上海、青浦、奉贤、南汇、金山和娄县七个县,从此在地图上出现了上海这个名称。

  上海带着松江的泥土芬芳,带着广富林的传说,向世界开放,展示出这个海派城市的特有风貌。在上海的文化里,早已传承了中国的传统习俗礼仪,也融汇了西方国家成熟的风土人情。

  松江区默默地退在上海身后,它的发展速度一日千里。黄昏的阳光把一切景色镀上了金光,我多次走在古老的广富林石板路上,想着它几千年来的历史。原本静静地沉睡在地下,寂静无声,因着水面上的屋顶浮出了水面,从4000多年前的一个原始村落,走向了一座富甲天下的繁华古城。松江在历史上寻找到它的来历,也让大上海找到了它的祖先。

  我现在很喜欢骄傲地对人说:我是松江人。

(责编:杨光宇、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